12/19/2006

天星大鐘可修複

繼續記錄﹐只聞耕耘﹐不問收獲。

應香港“思網絡”及中西區區議會特別要求﹐英國大笨鐘的製造商派出的專家﹐十八日抵港檢視已經拆卸的舊天星碼頭愛丁堡大鐘機件。專家表示﹐大鐘可以修複。   
英國大笨鐘維修專家Neil Wright﹐十八日抵港後即刻前往香港歷史博物館﹐對已經拆卸的天星大鐘作初步視察。   
據此間媒體報道﹐Neil Wright當日在港立法會上表示﹕鐘的機件現時很骯髒,部分機件有損耗,部分零件遺失了,包括兩對時針和分針,以及連接鐘面及時分針的小零件。當局表示,會嘗試找回有關組件。他指出,該鐘使用的鋼鐵質素很好。   
他表示,有信心時鐘可以重修,“如果容許重置,要鐘樓再次運作並不是問題。”   
他估計,如政府容許,公司幾個月時間可完成維修。但需要把鐘連機件一併帶返倫敦,維修及測試後才帶回香港重置;現階段未能評估維修費用。   
Neil Wright對此間媒體表示,天星鐘樓很獨特,且極具價值,其運作模式跟倫敦的大笨鐘一樣。
Neil Wright為大笨鐘製造商Thwaites and Reed工作了二十二年,過去只見過兩個跟天星鐘樓相似的鐘﹐他認為鐘樓是城市現代化的象徵。   
于十二月十六日拆卸的天星碼頭鐘樓內﹐曾懸掛著香港最後一個機械大鐘──愛丁堡大鐘。這口大鐘一九五八年安裝在鐘樓內,與英國倫敦大笨鐘系出“同門”。   
有關資料指,大鐘由比利時國王贈予英國怡和洋行一名東主,其後轉贈予天星小輪。至於奏出港人熟悉的報時旋律的銅鐘,則是“西敏寺式”組合,包括一個直徑三呎三吋的報時銅鐘,及四個一組的音樂銅鐘。   
四十九年來﹐愛丁堡大鐘每十五分鐘報時一次,鐘聲已經成為港人的“集體回憶”。是次﹐伴隨這第三次填海工程﹐中環舊天星碼頭十一月十一日停止運作﹐天星鐘樓在十二月十六日拆卸。期間﹐出現了一場“天星大鐘拆卸風波”。   
據此間媒體報道﹐香港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劉吳惠蘭十八日在立法會上表示,當局將於明年第一季諮詢各界,決定重建鐘樓的選址。如鐘件的狀況良好,會考慮保留,讓鐘聲再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