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06

由《我們仨》精裝版想起的


深藍色封面壓了圓型凹底及凸字[Mom Pop 圓○]

第一頁特別貼了張三人印鑑的宣紙

內頁有特殊的拉頁處理,跟平裝版不同。

這些關于楊絳先生的《我們仨》(三聯精裝版)的照片﹐來自http://www.oui-blog.com/erin/archives/013845.html﹐由 erinn 發表於 April 30, 2006 10:40 PM

erinn大約是在台灣住﹐網誌寫得好可愛﹐圖拍得有味道。名稱是Anyway the wind blows http://www.oui-blog.com/erin/

K﹕
看到人寫精裝版《我們仨》﹐教人忍不住﹐想撲過去欣賞。
這是當年在南京大學中文系﹐李開老師版本目錄學小課室里落下的毛病” 。
還記得﹐當年溫良恭謙讓的李師﹐滿腹經綸﹐卻有口吃。于是﹐我們記了大量筆記﹐更有機會按照李師開的書目﹐借了教師閱覽証﹐沉在南大圖書館珍本圖書室﹐與珍版典籍廝摩。那感覺﹐幸福極了。
不知道MAY BOY是否還記得李師當年傳授的手藝麼﹖鑒別古書裝楨類別﹐還有動手修復散頁……
只記得﹐小女子最愛“蝴蝶裝” ﹐她是將書頁一疊疊用針線栽到書脊上﹐書脊最好選軟緞﹐可以柔軟地把書頁翻到最開﹐讀者若想用米紙臨摹插畫﹐“蝴蝶裝”的書最順手了。
所以﹐今年小女子初試編書─《東南亞踏歌行》﹐http://guanguanjujiu.blogspot.com/2006/11/blog-post_27.html就心心愿愿要用最愛的“蝴蝶裝” ﹐為了讓一幅幅難得的手繪人文地圖﹐還有光影風情照片﹐可以舒服地在書內舒展開。
為此﹐就拿著今年牛津出版的董橋《故事》〔精裝〕本去說服同樣愛書的老板﹐果然就如愿。不過﹐價錢就比非“蝴蝶裝” 的貴出三分之一。
所以﹐策划﹐編輯﹐校對得膽戰心驚。如今﹐書出來了﹐就祈禱“沒有花錢的不是” ﹐希望翻看她的人喜歡 ﹐并體會到版本的好處。

深夜﹐接到文道兄的電郵說﹕“謝謝你的禮物,很充實。我在一個月內定會介紹它們的,待簡體版出了,再在節目裡說。”于是﹐好開心﹐像是收到了新年禮物。
******
找到網上讀《我們仨》的鏈接。這樣淡泊的書﹐是百讀不厭的。不管﹐是什么版本。對吧﹖讀她﹐要哭的。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book/2003-06/30/content_945686.htm版權及介紹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book/2003-06/23/content_932228.htm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book/2003-06/24/content_933748.htm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book/2003-06/25/content_9362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