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7

閱讀時光。歐陽應霽。生如夏花。





Hi,這期的實習生﹐有位愛花人。全是蘭。島上的。
K,
大汗﹔熱﹔香港﹔曼谷﹔蟑螂﹔小強﹔金黃向日葵陽光燦爛﹔野薑花肆無忌憚﹔百合花含苞待放﹔cut flower﹔郊外種植的野生的﹔陽光空氣水份保持生生不息﹔愛花惜花人﹔「如花」不再只是柔弱陰性,也可以勇猛強勁﹔泰戈爾有云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Sorry,我買的是睡蓮。
  歐陽先生今日此文﹐意向多而飄忽﹐形﹑色﹑意﹑韻撓人﹐反正﹐不是中國風﹐不是日本風﹐倒是很有些T.S 艾略特的味道。

生如夏花
文章日期:2007年7月18日
【明報專訊】如果最近有人大汗淋漓的告訴我決定要移民遠去,我想我是會理解的。因為熱,因為太熱,既然香港都熱得跟曼谷差不多了,既然天文台大佬都言之鑿鑿的說五十年後都沒有冬天了,為什麼不先行一步移到更熱的地方去,早點適應早登自在。
熱又怕熱,冷又怕冷,我們這些高等動物實在不如低低等生物。早就聽說蟑螂將會在若干萬年後在人類滅絕後依然卑微的堅強的偉大的活下去,倒真的以身作則以行動實踐來回應毛主席說過的下定決心不怕(被踩)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終極)勝利。
人不如蟑螂是一回事,反正很少人願意自作賤做小強作比較。但人不如花就更現實——當我經過露天街市花檔身水身汗之際,看到那一大束金黃向日葵有如陽光燦爛,野薑花也肆無忌憚散放幽香,那未經修剪可以有半個人高的百合花含苞待放強勢出擊——絕對比熱得吐舌「死死」的我輩來得意氣風發,連cut flower也可以如此絢爛,更何那些盆栽的以及在郊外種植的野生的,依然和陽光空氣水份保持生生不息的互動關係,更一貫的單純直接的以色香形態感動身邊的愛花惜花人,也難怪園藝治療、花精治療等等專業課程在全球愈來愈流行,結合起生態意識醒覺與環保運動的壯大,「如花」不再只是柔弱陰性,也可以勇猛強勁。
隨手撿了一束花替自己打打氣,回到工作室供養在瓶裏,美的確美,可是不到半天竟軟軟垂下頭來,得拿去泡水「充氣」。泰戈爾有云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Sorry,我買的是睡蓮。
[歐陽應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