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07

閱讀時光。李敖的情話。哈哈。


K,
  不值班﹐躲在書房亂翻書﹐開心死了。
  剛剛看完《張愛玲文集二》﹐隨便往書架前站站﹐哈哈﹐抓到了條咸干魚﹕《李敖的情話》。
  湖南文藝出版社﹐1988年2月第一版﹐Mayboy當年在海南省新華書店解放路門市部購得。那時﹐我們初登綠島﹐正在Happy時刻。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一本教科書﹐于男﹐于女。沒有老師傅﹐哪來大師兄﹖呵呵。

  于是﹐這個下午﹐捧著肚子笑著﹐冰鎮木瓜吃著。很好。很好。
  跟Mayboy說﹐如果可以不開工就好了﹐隨著我亂翻亂寫﹐如進了超市的貪吃女﹐想吃啥﹐就拿啥。
  當年﹐父親天天在家看看寫寫。小小女子問﹕作家干啥﹖答﹕坐家啊。呵呵。
  
  有趣的篇目﹕
  《愛情劊子手
》。「...我知道你不是性變態,你沒有『女人恐懼症』,你不像三國時代的焦先那樣,見了女人就害怕得躲起來,你傲慢地走進女人堆裏去,又傲慢地走出來,只欠她們向你吹口哨!」
   一場風花雪月對牛彈琴。李大師文末寫道﹕我甘愿做凡夫俗子市井中人﹐追大家想追的﹐要別人想要的﹐我才不要做什么不要女人的超人﹐我要做沙吒利﹗(關關﹕這樣的宣言﹐多傻。呵呵。)
  網上只有《李敖的情書》http://www.bookhome.net/xiandangdai/la/laqsj.html。
  《一封神氣的情書》。我的背影還不壞…但是﹐老天爺呀﹗我是不堪回首的呀﹗…女人時被看的﹐不是被了解的﹔而我呢﹐正好相反﹐我是被了解的﹐不是被看的。古人說“太上忘情﹐最下不及于情”﹐我是一個不健忘的太上﹐可是多情而不及于情。〔關關﹕寫得淒淒慘慘戚戚﹐好假啊。呵呵。〕
  《張飛的眼睛》。“張飛他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眨眼﹐它的眼睛全是睜著的…對了﹐睜著眼的男人才配談戀愛﹗能睜一小時眼睛就可談一小時戀愛﹐能二十四小時眼睛就可談二十四小時戀愛。……有人說“愛情是盲目的”〔love is bland〕,其實盲目的人是不配談戀愛的﹐因為他們不會談戀愛。盲目的人根本不懂愛情﹐他們只是迷信愛情﹐他們根本不了解愛情真正的本質﹕愛情不是‘永恆的’﹐可是盲目的人卻拼命教他永恆﹔愛情不是‘專一的’﹐可是盲目的人卻拼命教他專一。結果煩惱﹑煩惱﹑烏煙瘴氣的煩惱﹗……感情這東西不是陰丹士林﹐它是會褪色的。歲月﹑味口﹑心情與外界的影響隨時會浸蝕一個人的海誓與山盟……愛情的本質在時間上既不是永恆的﹐在空間上也不是專一的﹐男女相愛雖是一種緣分﹐但也絕不屬于月下老人萬里一線牽那種…環顧你的前後左右﹐又有幾個懂得真情呢﹖大家或追求單純的肉欲﹐或自溺在不開放的感情﹐為了解決單純的肉欲﹐他們選擇了放蕩﹔為了解脫不開放的感情﹐他們選擇了失眠﹑殉情或情殺。他們的心地和蠢愛是可憐憫的﹐可是他們還比不上一只兔子﹐兔子還有三窟﹐它決不在一個洞里悶死自己。我們只看到兔子撲朔迷離地嬉戲﹐卻從未看到它們為失戀而悲傷…如果一個女孩子老是用選丈夫的標准去選擇男朋友﹐那她可能沒有得到丈夫又失掉一個男孩子的歡笑與力量。我們不必為了追求渺茫的永恆而失掉了真實的短暫﹐……我們不必要限制別人太多﹐也不必死命地想占有別人﹐非要“一與之齊﹐終身不改”不可。……他真是一個不可琢磨的的人﹐我們琢磨到的﹐也許只是他的影子……在愛情上面﹐他充滿了童稚的真純與快樂﹐有女孩子跟他同走一段路﹐他興奮﹐他高興﹔女孩子走了﹐他也不難過﹑不悲傷﹐他會望著雙雙對對的背影微笑﹐為了“倒霉的不是我”﹗……他微笑﹐為了他竟看到睜著眼的張飛那老是睜著的眼睛。”(關關﹕今兒﹐自己個兒敲下這些字﹐因為網上搜不到﹐同時好好想了想。)
  《嗚呼新女性》。男人可能有五分好條件﹐就自我膨脹為十分不知天高地厚﹔可是“新女性”可能有五分好條件﹐就膨脹為五十分不知天高地厚。…都因為她們不知天高地厚而把她們已經到手或可以到手的幸福親手毀滅掉。…做為一個女人﹐不論自己有多少分好條件﹐如果不能明辨自己的立場﹐不能清楚自己是老幾﹐老是想爭自己人的風﹐老是想打倒她不該打倒也打不倒的對象﹐這樣的女人﹐我認為她不夠水准。這種女人總是叫囂什么抵制“大男人主義”﹐其實該抵制的﹐是她不均衡的偏見﹐她的自悲感。夠水准女人的眼中﹐沒有什么“大男人主義”﹐她潛移默化了一切矛盾﹐她不勝利﹐也不失敗﹐因為她根本就不把和平的事﹐當作戰爭處理。維多利亞女王畢竟是女王﹐她在不該站在前面的時候﹐決不站在前面。-─她知道天高地厚。……‘新女性’最可厭的一點是她們的“受迫害意識”……老是哭訴﹕“因為我是女人才發生這種事”。我要說﹕“不對﹐發生這種事不是因為你是女人﹐是因為你不行﹗”……中國的諺語說“女子無才便是德”﹐意大利的諺語說A learned woman is twice a fool(有學問的女人是雙料蠢人)…翻譯成現代語言﹐該是“女人有好條件都不會處理﹐不如沒有好條件。”
  《關于“三情之書”〔代後記〕》(另貼全文吧)
  還有《靈肉可以分家嗎》﹑《又見靈肉》﹑《雜談女人》﹑《混沌與情》(“多情而不牽戀”﹐此情聖之風也﹔“友善而又淡然”﹐此君子之交也。)《不討老婆之‘不亦快哉’》﹑《愛情牢騷》(關關﹕頂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