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07

龍口粉絲﹕老師與伙伴


向東:

明天大早帶著孩子往台南去 再去台中山區
對中華文化 曾經有過身份危機中的探求__八十年代
那一段很痛 因為 只要認真過日子都很難

我的兩小在加拿大植根 對中國很隔閡
如今內地很繁榮 但更多的迷失
作為媽媽應不應該讓他們感覺重一些
或者。。是否輕一些更好

老師回來 又馬上出去
她要寫東西 要有空間
我們何嘗不需要空間
在心靈的角落 安放


我們的八十年代
曾經是一場夢魘

New Yorker裡的報告文學有我的影子
每個人都背負著自己的十字架
心安就能辨 就能活下去 信嗎?


********
恩﹐
  謝謝傳來演講會後的合照照﹐看著她我忍不住落淚了。久別重逢的感覺﹐竟然那么強。
  我想這是老師在公開場合的照片﹐就放上來了。此間﹐有些年輕人﹐在追隨我的追隨了。老師說﹐播種……
  文﹐打扮得山青水秀。這是他的香港主持處女秀吧。龍對文﹐意味著什么呢﹖我們還真沒深談過。
……
  是啊﹐你說得真好﹐“我們的八十年代 曾經是一場夢魘”。
  我的記憶里﹐生命的火曾呼啦啦燃燒﹐世界眼看就在我們眼前變得“更好些”了。可是﹐戛然而止﹐生生折斷。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安頓自己﹐身與心﹕鑽進古戲﹐看得輾轉反側﹐不知今夕何夕﹐不過就讀懂了人心﹔沖進最為火熱的現實﹐潛入一片深邃的大海﹐觸摸生活粉飾之下的礁盤﹐想要讀懂真實的中國﹔這時﹐一個相知相愛的人﹐以欣賞和包容﹐陪伴著我﹐左突右奔﹐受傷﹐回家﹐舔傷口﹐愈合﹐重生。  
 今晨﹐睜開眼﹐看見身邊人﹐我沖口而出﹕很神奇﹐我竟然與“真世界”不太遠。謝謝你﹐教我竟然流離在荒島之上﹐還能從不停止地讀﹑想和寫﹐放我時不時出去透氣﹐讓靈魂充電自我更新。
  Mayboy只說一句﹕那﹐還看各人的悟性。北大﹐港大﹐北京﹐香港﹐多少人呆過呢。悟出來的﹐有幾人﹖
  他總是這樣的﹐在我感性得難自己之時﹐用理性給我一個難以忘懷的寵。
  惟有﹐前行。"個人都背負著自己的十字架"
可是﹐心有不甘。或許﹐對我這樣的靈魂而言﹐心難安。心安了﹐也就沒活力了。想心中的火﹐燃得久些。不過﹐如何拿捏火候﹐倒是我現實需要考量的。

  對于肥仔﹐我相信他會走出自己的路。酸甜苦辣﹐都得自己嘗。我能給的﹐就是母愛。很純。
  
  啊﹐祝你們母子的台南﹑台中之旅﹐充實﹐快樂。
  向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