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07

廚房。領地。



K,
你喜歡的人,喜歡你煮的吃食;或者,喜歡和你一起吃。是女人樂此不疲的享受。
廚房,是女人制造“胃癲狂”的“領地”,圣神不可侵犯!

哪天,她開始為他煮,他該知道被當作自己人了。
哪天,她不為他煮了。他就知道該自動消失了。

如同男子向往帶他喜歡的女人Go to bed;女子向往看著她喜歡的男子坐在餐桌對面。
最好,一生一世不換位置。

廚房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20日
【明報專訊】一個住屋裏,廚房可說是所有物質生活的基礎。它製造能量,養活依賴它的眾人,延續出夢想。過去生活物資缺乏,豐足的廚房能提供人們安全感。記憶中母親總是極盡所能地囤備供長期食用的食物,乾淨的油、鹽、甘藷、米、生麵條、魚乾……生活所需總是非常簡單,價格低廉而實用,因為包含對世俗生活的體諒和期望,而母親做出來的食物總是情感充沛。
現代人生活豐盛,對食物的珍惜卻顯得不足。親自守住家中廚房的人日漸稀少,花精神尋找餐廳的人卻多。許多人經常造訪雜誌點評的有名食肆,在筵席上挑剔琢磨,但其餘時間卻隨便的以公仔麵打發三餐。要說這樣的人對生活品質有要求,實不敢苟同。
對食物的選擇和對待,是一個人對自我的關照與反省。我經常跟隨天氣、季節和身體狀來構思一道菜式,感應自己的缺乏,然後一點一滴在食物中加添進去;也會對熬湯水的爐火閱讀,嗅聞自己投注的精力和關愛逐漸凝煉成形。在男人到來的時候,能從廚房做出各樣東西給他吃,吃完不夠,就繼續去做,什麼都不想,只覺安心喜歡,毫無缺乏
女人天生有控制與獨佔的欲望,因此,女人的廚房實在無法與人分享。一旦檢視過某個女人的廚房,她真正的性格也就無所遁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