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7

a link.擎東弟弟,他走了。

K,
劉擎東,是我們南京大學中文系八四級甲班最小的弟弟,是讓我們最為牽掛,也最為驕傲的弟弟。今天,他走了,我們班從此聚不齊了。

南通來的擎東,是跳了兩級上大學,我們的小詩人,《一葉舟》創刊人之一,班級的運動健將,南園劇社的臺柱之一,帥氣得很。擎東的人緣好極了,他的幽默和自嘲,叫男女同學都喜歡拉了他做朋友。
記得八六年中文系到神農架采風,大家一起溯溪抓娃娃魚,擎東的鞋子落水,大叫“我的小鞋子,我的小鞋子”,那時他有個玻璃美人女友就叫“小鞋子”,惹得大家捧腹。

在劇組演戲,這位最年輕的小伙子,被派去扮演老頭兒,甚至要幫忙拉大幕,從不見他計較過。在南大,和擎東在一起的回憶,多半是愉快的。

八八年畢業,他分配至江蘇省電視臺。據當時的女主播說,還沒有見到人,只是聽到他渾厚的男低音,就說:完了,觀眾要被搶走了。不過,擎東倒是沒有長期擔任主播,他很快就成了制片人后備人選,干活很博命。

八九之后他被電視臺發往徐州體驗生活,得了嚴重的腎病,回寧后需要每天透析,人從很壯實的樣子變得蒼白。大約在我們畢業十周年前兩年,擎東有幸可以換腎,但是靠藥物維持的他,每天要用大把激素,人也臃腫起來。

病情稍稍穩定,他又開始博命。“江蘇臺待我不薄”,記得,有次聚會他說。02年,就聽說江蘇臺率先全國開出一檔人文關懷紀事節目,叫做《服務先鋒》,后來主播因此得了全國金話筒獎,江蘇先鋒書店將節目陸續成書。這節目,擎東是總策劃和制片。只是聽他說起過一次:這節目,做了心累。我搜了所有的鏈接在后面,看了就知道擎東要報答這個社會,用“賺來”的時間。

每次回寧,擎東多忙都會趕來一聚,除非又有不適,那我們就去醫院看看他:大家心知肚明,看得很淡了。我喜歡給他帶點書看,都是同一個老師教出來的,喜歡些什么也是了如指掌,別看大家快畢業二十年。

今夜,我寫下這些,有些守靈的意思。記得在神農架采風,遇到一位老校長去世,鄉里人就圍著他的靈柩轉著說唱,講他三天三夜的故事。我的《孟姜女哭長城》就是這樣完整錄下來的。

我們,不哭,做了一個博客,邀同學好友講講“最好的時光”,送擎東弟弟上路。
http://jd8484.blog.163.com/edit/
這是我找到的關于劉擎東的一些鏈接,呵呵,那小子留下了電子腳印一行行。 http://engine.cqvip.com/content/c/80257x/2004/000/006/sk36_c2_9934337.pdf
http://www.tvsou.com/introhtml/14/index_1472.htm
http://video.sina.com.cn/tvs/2006-06-28/095119655.html
http://www.google.cn/search?complete=1&hl=zh-CN&lr=&newwindow=1&c2coff=1&rls=GFRC,GFRC:2007-14,GFRC:zh-CN&q=+site:video.sina.com.cn+%E6%9C%8D%E5%8A%A1%E5%85%88%E9%94%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