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07

施長風寫劉擎東

擎東,聽見你走向天堂的足音
最後一次與擎東聯繫,是去年看了他導演的電視晚會《感動》,當時已經夜深,給他發資訊表示祝賀。第二天,他來電,我們探討了晚會主題歌詞的創作。
最後一次與擎東相見,是04年12月,我去北京香山金源酒店觀摩國外最新電視節目形態,剛剛簽到,手機響起,是擎東,他說在與會名單中看到了我的名字。意外相逢。中午,我們在房間喝茶,一起談電視,一起回憶過去。相聚匆匆,他下午兩點多的飛機回南京,沒想竟成永別。
最後一次與擎東吃飯,好象是04年暮春。那天天氣暖洋,臨近中午,他告訴我剛從狼山燒香下來。我讓他來我家接,然後去吃飯,與他同行的是剛剛有喜的珠珠和富有藝術家氣質的岳父。因為是第一次與弟媳一家相見,我表現得特別殷勤,席間歡歌笑語,甚為盡興。酒過三巡,他岳父為我們唱了好幾首歌。珠珠因身體不便,時時起身踱步。看著幸福的一家,我深深地為擎東美好的歸宿祝福。
我和擎東是南通同鄉。驚悉噩耗,便與在南通工作生活的史智勇、劉萍聯繫,18號我們三人同去南京送擎東。臨行前,告訴老娘。她說,你快去吧,小劉很好的。02年,你父親病重,他在如皋採訪,拍攝一個母親和四個殘疾兒子的故事,還專程到老家看望你父親。那次我雖然不在,可以想像得到,患有重病的他們心靈的相通。父親肯定準備了擎東最愛吃的白蒲茶幹和花生米吧。現在,他們又在一起了,父親又可以對他說些與兒子都不能講的話了。
擎東總是堅強而快樂,即使多年以前在省人民醫院和南通市三院做透析的時候,我至今記得,透過玻璃窗,他側身向我揮手示意,蒼白的臉龐浮現著笑容。擎東總是給我們帶來快樂,在南大校園一起踢球,在寒冷的冬夜一起吃鴨血湯,在宿舍聽他彈吉他。因為他,我們有了畢業十年的相聚;現在他離開,也帶來了我們同學相聚的理由。
擎東走了,讓我們更有理由回憶過去,讓我們更有理由珍惜每一次的相見,每一次的問候。
擎東,我正聽見你走向天堂的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