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7

“忘了生孩子”

K,
女人,青春韶華時,心底總有一個盤算:嫁得值不值?為他生仔值不值?
其實,只有,嫁了,生了,才知道,這全是為了自己。
女人的修行,靠疼人與被人疼“積”,如同大海里蚌兒孕珠,要一陣陣痛過,才生出圓潤的珠光啊。

女人,“忘了生孩子”,若非自己太迷糊,就是生活的環境出了問題。得,趕緊逃出來。

修行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21日
【明報專訊】女友C在日誌中寫道,你永遠不會知道,就如下一刻你無法估計事情會如何發生。我嘗試簡單地解釋,小時候我說我永遠也不要吃苦瓜因為苦瓜很難吃,然而長大後,有一天,我就竟然開始喜愛苦瓜了。大概如此,他們叫苦瓜作「半生瓜」。在餐桌上,我向年輕女子解說道。女子是台北人,年輕甜美,不喜吃苦瓜。我嫉妒她。
就是這樣的道理,女友C在日誌中寫道,小時候覺得人好好的何用化妝,如今不化妝也就不會上街去;過去覺得做人一定要生小孩,現在覺得生小孩不是欲望卻是做人的責任……諸如此類,從前無法想像的想法在腦裏千迴百轉。從前我想我這輩子也不要結婚生子,現在我想時候如果到了,順其自然讓事情發生也不失自由。
看到好朋友都要結婚了,都禁不住有感而發。每個女子選擇嫁人的原因都不同。有人認為結婚要趕三十歲的死線,有人認為結婚不過是為了法律上的一紙契約,有人廿九歲還未拍過拖卻想在三十歲前結婚,有人對婚姻毫無興趣。媽媽都會說,欲無後悔先修己,各有來因莫羨人。我卻想問女友們,她們可曾想過自己為何有這樣的一天?
人們說三十而立,看來我無法於未來一年開展我的獨立生活,甚至沒能擁有自己的房間,甚至沒能結婚生子。讀性知識手冊,作者老在提醒職業婦女:不要等到你老了才突然發現自己忘記生孩子。我記得我在午飯時間坐在辦公室裏讀到這句。可我還是時常想,讓一切順其自然好了,就像我是自由的風,吹來吹去。有什麼想法、什麼價值觀、什麼業和果,都得靠自己來修行。
[葉愛蓮 辦公室女郎.作家.著有近作《腹稿》]
******
她為你失去的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21日
【明報專訊】女人因為愛你而拒絕了另一個條件比你好多倍的男人,你千萬別得意洋洋,讓勝利昏頭腦。
你以後跟她一起,要醒醒定定。因為,她的心仍然會把你與拒絕的那個他相比。
你對她不好,她會比以前更痛心﹕「我為你放棄了那個老竇有過億身家剩落的,你居然這樣對我?」
只是遲到這點小事,她也覺得很難受。「有法拉利管接管送的我也不要,你個死佬竟要我企響地鐵 站等你成個鐘?」
你沒給她豐厚的物質生活,她可以原諒,因為這是她甘心為你放棄的,但她會要求你為她所作的犧牲而對她更好。
理性的你認為這不過是她個人選擇﹕「嘩,又不是我逼你揀我,哪個男人你最想要,是你自己選擇的,不能因此而對我苛求。」
讓女人知道你這樣想,她會跟你死過。男人這樣想因為認為這是客觀事實,但與女人的感性事實是兩回事。
女人需要男人在往後的一生中不斷證明的選擇是沒錯的。她認為她的男人愈虧待她,她愈為自己覺得不值。
更不幸的是她拒絕了的那個好條件男人條件愈來愈好,他又真的會令另一個女人表面上得到幸福,你的女人會對你更加痛恨。
你萬萬不能以同類說話跟她爭辯﹕「我一樣沒揀一個胸比你大腳比你長Model一樣的女人而選了你,若我揀了她,阿仔阿女個樣會靚得多啦!」
你真的這樣說了,晚上一定要保持清醒,否則凌晨三四點,你胸口可能插上幾把餐刀,或者是整套刀具。
[阿寬 ahhfoon@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