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07

最好奇的動物

最好奇的動物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20日
【明報專訊】一般都認為最好奇的動物是貓。的確,貓的本能是立即敏感發現周遭任何新出現的事物,而且會想方設法接近,還要試探去接觸。這應該是貓在演化過程中留下來的生存技術吧!靠這種好奇,就能快速掌握環境中變動的因素,而且不會輕心大意讓突發的威脅傷害了自己。

不過也因此,貓的好奇,背後有生存緊張。好奇時的貓,大多都是緊張的。

真正最好奇的動物,能夠在不需緊張的環境裏,還對任何新的現象都能敏感測知,並意欲了解的,應該不是貓,而是人吧!

好奇殺人

英語裏有「好奇心殺了老貓」的說法,然而實際上,因為好奇心而送命的人,古往今來,一定比死掉的老貓多上很多倍。人的好奇心,貓絕對趕不上的,在於好奇甚至會超越了生存本能,進而改變了生存的基本前提。

舉個例子吧!誰不知道人類的生理構造,是為適應陸地生活形成的嗎?人無法在水中呼吸,也不太能在水中運動。就算會游泳的人,能離開陸地游出去多遠?而且如果單純只以海中生物當食物,長期下來,人還會得壞血症喪命,因為攝取不到讓人活下去不可或缺的維他命C。這是人的生存前提,依照這樣的生存前提推斷的合理結果,應該是人會乖乖遠離海洋,小心保命吧!

沒有,人沒有留在陸地上,多少人前仆後繼上了簡陋的船隻,冒各種危險,航行過沒打算要讓人經歷的廣袤海洋。這些人圖的是什麼?圖錢圖名聲圖權力,都不足以解釋他們的強烈動機。真正驅策他們的最大力量,應該就是好奇心。好奇海洋的彼岸有什麼,好奇海洋上有什麼,也好奇海洋裏有什麼。一直到十九世紀,醫學知識才了解了壞血病的成因,以及如何在海上航程中有效補充維他命C,然而,到那時,人類已經在海上進行了三四百年冒險航行,也就說,多少人已經付出生命的代價,卻都沒有阻止人類繼續朝海洋去。

不能忍受未知,還有對於新鮮事物有追求的衝動,這樣的態度,改變了人類歷史,甚至將人類改造成一種奇特的海洋生物。

別人的好奇,自己的好奇

書籍,基本上就是人類好奇結果的儲藏室。人類有將好奇得到的結果,向別人炫耀,並且保留紀錄的衝動,這又是好奇的人和好奇的貓,大不相同的地方。人類歷史上絕大部分時刻,發揚好奇心追求到的新鮮事物,只能夠用文字記錄下來,才有辦法讓別人了解,也才能固定保留。這麼說吧,人類曾經有過的好奇心與好奇結果,都堆積在書裏,我們今天讀書,就是在參與古往今來的好奇探索。

讀書擴張我們的好奇範圍與好奇結果,讓我們活得更像最好奇的動物——人。孟子問:「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我想答案,至少部分的答案應該是:人有超過所有動物(包括貓)的好奇心,而且人類還能靠閱讀來吸收累積好奇心,留在自己的書房中,就能收集豐富的新鮮經驗,讓別人的好奇,成為自己的好奇。
[文/楊照、圖/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