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8

馬松柏:報館情事之沒有公車一殼眼淚

租界‧報館情事24.11~06.12﹕沒有公車一殼眼淚
文章日期:2008年11月24日
【明報專訊】數十年前在香港當外勤記者,最傷腦筋者是交通問題,尤其是當小型報社的窮記者,更有交通費的問題,後來社會情改善了,各報社有自己的交通工具,記者們的煩惱問題,才得以改變。
老實說,當年任職小報的記者,薪酬微薄,許多人身上無多餘錢,而採訪費又不是預支的,故一旦要付出龐大採訪費,會感到非常吃力,苦處真的不足為外人道。
曾經有一次,在早上的時候,報社接獲線報,是關於「三狼案」的,據說警方找到受害人黃應求的骸骨,位置就在石澳,頓時轟動不已,報社立即派員採訪,而該次派往採訪者,是一個身無長物的單身記者。
須知從前香港的交通並不像今天那般暢順,尤其是在匆忙時間,去遙遠的地方,更非的士不行,那位記者聽聞要派往石澳採訪,不禁大感困惑。他想到的第一件事,乃如何找到車資,於是硬頭皮,向上司借取數十元,作為的士車資之用。
石澳雖然距離市區遙遠,幸而當時一般的士車資並不像今天那般昂貴,數十塊錢已足應付到石澳掘屍的現場,尤記得掘屍那一天橫風橫雨,天氣劣極,記者得乘的士到達現場,已屬萬幸。
採訪完畢,記者急忙乘搭「順風車」到柴灣找電話報料(因為當時是沒有手提電話),算是功德圓滿。下一個回合,是自己想辦法回報社了,當然是先搭巴士,然後轉電車。由此可見,當年新聞記者沒有公車可搭,一殼眼淚。
資深報人,曾任報社總編,著有《香港報壇回憶錄》
[文‧馬松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