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8

歐陽兄的苦笑

慶生
文章日期:2008年11月28日
【明報專訊】老朋友M親手遞過來一個由再生紙摺成的小紙包,紙包打開來裏面有一包種子,分別有小菠菜、闊葉菠菜和食莢大葉豌幾個品種。攤開的再生紙也是一張大海報,上面幾個啡啡綠綠的顏色互疊,舒服自然,出自另一位老友又一山人之手。海報上幾行安靜小字,告訴大家服裝品牌「例外」已經十二周歲了,在北京宣武門崇光百貨三樓的例外生態店也正式面世。

作為例外的創辦人,女主人馬可一如既往的隱身,繼續她的「無用」之旅,一切就交由她的身邊伴M來打理。這一家生態店,我在它還是工地的時候來過一次,在它試業之初來過一次,這次有幸被邀作為例外講堂的第一位講者,與朋友分享「加、減、乘、除——樸拙生活的矛盾實踐」這一個題目,也就是用上短短時間談一下我對當下設計生態、生活形態追求中的種種迷思與可能的反省。

對於那些在記憶中的印象中的甚至想像中的載負歷史、文人、風俗的人、物件、質材和地貌,尤其是那些經過歲月磨練出的斑駁痕縐摺紋路,我們都瘋了一般被迷住。為了第一身處其中去感受領悟,獲取靈感,邀發製作,我們不計走千萬里路,東奔西跑,看到了,摸到了,聞過了,嘗過了。在此同時也發現一切對美好的追求背後,不盡如人意的有種種貧富落差、階級矛盾、民族衝突,整個生態是複雜的、多變的、禍福爭持同在的——短短四十五分鐘的講堂我提出了幾十個問題,都不是能夠容易回答的。我苦笑對M說,以此來為你的生態店慶生,是否有點過分?[歐陽應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