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8

馬松柏:報館情事之誰來睇大版?

租界‧報館情事24.11~06.12﹕誰來睇大版?
文章日期:2008年11月28日
【明報專訊】有許多人以為,香港的編輯都有自主權的,在表面上看來是如此,因為有法律規限如此。但在法律的背後,卻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情,例如有報社老闆請一個掛上老編銜頭的人,左右編政,那末這個「太上編輯」代老闆出主意,試問誰再敢開聲?至於在以前的時代,老闆自己賣弄技術,或者自出意見,亦都沒有人敢開聲。

從前有許多報社老闆,都不理會編輯自主這一回事的,經常擅自改動編輯的標題,甚至改動版面。在其心目中,可能有一個觀念,認為報社的生意是他的,便有權隨意改動,將辦報視同其他一般生意。

話說曾經有一個報館老闆,每天晚上就回報社,儼然自己就是總編輯,不但要「睇大版」,而且還要改大版,將新聞改來改去,且將標題改來改去。其屬下的編輯本「打工」的想法,任他將版面舞動,置諸一笑,但有一次,卻弄出天大笑話。

事緣有一日,報紙的頭條本來是中國第一次核爆試驗成功,詎料看在老闆眼裏,竟然大表不滿,說用這類新聞做頭條,有太濃厚政治意味,非改不可。於是下令改版,命字房將該段頭條新聞抽起,換上另外一段,總編輯與其他人員只好目擊。

翌日,全港報章頭條新聞俱為中國首次核試成功,單獨該報沒有該則新聞,全報社也沒有人敢提這件事。

由此看來,報社老闆若是自以為是,獨行獨斷,則注定是失敗的。


作者為資深報人,曾任報社總編,著有《香港報壇回憶錄》

[文‧馬松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