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08

馬松柏:報館情事之報界三畸人

租界‧報館情事--24.11~06.12﹕報界三畸人
文章日期:2008年11月29日

【明報專訊】報界若選三奇(畸)人,當推彭浪萍、謝覺紅及陳弓良,不過,這三個俱已成為古人,現代的人很少對他們認識。

首先要介紹的乃是彭浪萍,他在每年工展會中乃是名人,接收工展廣告無數,可是為人豪爽,大部分用於宴請行家飲食。不過,他有一個不敢恭維的綽號,乃是「那渣和尚」,原因是他不喜歡涼,所以經常身體傳出異味,為行家所不接受。有一次,終於被一群忍無可忍的行家,將他抬起拋進浴缸中,成為一個大笑話。「那渣和尚」有他成功的一面,亦有失敗的一面,乃是喜歡在公餘時間和同事打麻將,但輸了卻不找數,曾有一次,輸了錢竟替人寫稿,用數千字稿費代替麻將數。
至於謝覺紅,則來自澳門,本來是澳門《星報》編輯,受老闆郭金城邀請,來港《權威日報》當老總。他原本是光頭的,在澳門每早都乘坐同一輛三輪車往飲早茶,卒之有一朝那個三輪車伕忍不住,問他說﹕「大師,乜你每朝都咁早飲茶!」氣得他大為光火,原來該三輪車伕竟當他為和尚。他來港之後,同事不好意思再叫他「大師」,乃改稱他為「老師」。後來,他竟染了一個怪病,死時醫生代他鋸腳,竟流出綠色的血水,死得莫名其妙。

第三個奇人乃是陳弓良,他與謝覺紅為一對出生入死好友,寫色情小說乃是一絕,他染了絕症,在自知死亡之前,竟寫下一對輓聯,叫人在他死後掛在靈前,該聯謂﹕「陳弓已屆收藏日,良朋不必太傷心」,用自己的名字做鶴頂格,可謂絕作。

[文‧馬松柏 資深報人,曾任報社總編,有《香港報壇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