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8

馬松柏憶起「葉一張」

租界‧報館情事24.11~06.12:做記者要識慳菲林
文章日期:2008年11月25日
【明報專訊】從前做新聞記者,有一點要懂得做的,乃是慳菲林。

新聞記者以前所用的舊式相機,和現今的比較,有很大分別,單是所用的菲林,是捲筒的,「一二○式」,用一張便少一張,所以用者非慳不可,至於怎樣慳,則是分多方面的,而且要各方面都懂得慳。

由於昔日所用的捲筒菲林和數碼有所不同,捲筒菲林是原筒的話,每筒僅得十二張或三十六張,用起來便要因住,即使是買回來自己捲的,亦是用一張少一張,用了多少張,尚餘多少,非記清楚不可。

數十年前任所謂「突發記者」,工作多數是「一腳踢」的,並沒有專門的攝影記者跟隨,新聞記者接獲工作指令,出門之時要隨手拿走相機,菲林已在其中,但起碼不會有數十張。記者採訪完畢,回到報社,多數沒有專人曬,又由記者自行曬,再到採訪主任面前交稿。在此種情下,當年外勤記者十居其九是懂得黑房曬工作的。
由於曾在黑房曬,工作乃有上下手交代,尤其是相機內餘下多少菲林,更加要交代清楚,否則下手取用相機時,不知相機內有多少張菲林,那便大件事。

曾有過一宗笑話,某報有外勤記者跑突發新聞者,所取帶的相機內竟然僅得一張菲林,影完便沒有了,只得帶一張相片回報社向上司交卷,若那張相片影不到便交白卷。該新聞記者姓葉,經過此次事件,得了一個綽號,叫做「葉一張」。
作者為資深報人,曾任報社總編,著有《香港報壇回憶錄》

[文‧馬松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