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8

老爸,吃西餐嗎?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23日

【明報專訊】父親退休前在洋行工作多年,書念得不多的他靠返夜學與自修學會英語,也寫得一手好字。他上班穿的是西裝,也愛吃西餐。他最愛與媽媽帶我和最小的哥哥光顧尖沙嘴彌敦道的車厘哥夫餐廳。據說那是俄國人開的店,可惜後來店主要回鄉發展,餐廳結業了。

我對車厘哥夫的記憶,並非現今人所熟知的鳥結糖,而是麵包、西餐、香蕉船。每次上學路過,必會被櫥窗內琳瑯滿目的麵包糕點吸引。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乃豬仔包。豬仔包分硬豬與軟豬,硬豬較受歡迎。它像是一個小型的法國麵包,不同的是它外皮厚實,帶嚼勁,內裏綿密而香軟,有別於法國麵包的輕與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種圓鼓鼓像一團白雪似的烤蛋白糕點,上綴一大顆紅櫻桃。從街上看,最奪目的就是它,那甜蜜的視覺效果令整間餐廳也幻化成童話故事裏面以糕餅建造的糖果屋。
在父親的影響下,我們每次都點黑椒牛柳。牛柳香軟,黑椒味濃,縱然對小孩來說有點太辣,卻實在令人百吃不厭。我最愛的甜點是香蕉船(Banana split),其實只是把香蕉縱切,配上香草、巧克力和草莓口味的冰淇淋,綴上發泡鮮奶油及紅櫻桃,再澆上巧克力糖漿,並以船形的玻璃杯子盛載。這些都是很常見的食材,組合起來卻對小孩有一股莫名的吸引力,怪不得連兒童電視節目也以香蕉船命名了。

車厘哥夫雖已結業,童年回憶卻刻骨銘心。得感謝父親培養我對本地西餐的認識。他現年九十有多,我衷心的希望他身體健康,長命百歲;更希望當我出嫁時,能挽他的臂彎,在教堂裏踏上地毯的那一端。

作者為家政老師,喜歡與食物談戀愛的女子。

[文‧何幼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