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08

男人的眼淚

男人的眼淚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21日
【明報專訊】名人情變,男方哭了,不到廿四小時,兩人由分手而復合、由復合而結婚,全城嘩鬧,宛若電影《摘星奇緣》裏的離離合合,傳媒炒作造就了一段歡喜姻緣,以悲劇始,以喜劇終,極富曲折張力。

男人的眼淚,尤其為女人公開而哭時所流的眼淚,不可謂不威力強大。

一個男人,一輩子會對女人哭幾次?

很難說,因人而異,但民間智慧既說「男兒有淚不輕彈」,相信次數一定少於女人對男人哭泣。可是難說歸難說,屈指算算,有這樣的幾次總難免俗:

第一次是從娘胎裏滾出來面對人間,呱呱落地,如果不哭個痛快以吐出口內肺內的積水,恐怕早已活不下來了,如同余光中在《母難日》詩內所寫,「快樂的世界啊,當初我們見面,你迎我以微笑,而我答你以大哭,驚天,動地」,一段母子長情由此展開,情始於淚,女人是男人的第一個哭聲聽眾。

第二次是小學時被老師責備而哭,有的,讀了六年小學,你一定曾經遇過可惡無理的女老師,或因月經失調,或因跟丈夫吵架,總之是基於私人理由壓抑了滿肚子怒火,回到學校,遂拿學生出氣,你這個倒霉鬼被抓住了,因小事被她在所有同學面前羞侮一番,臉皮再厚,你亦忍不住黯然落淚。

第三次是跟情敵搶女朋友,有了危機,不得不使出眼淚的殺手,半夜喝醉敲門,把淚水化為激光,射熔她的門窗房禁。李宗盛的歌詞早已說了,「那一夜我喝了酒帶醉意而來,朦朧中的你不知道該不該將門打開,我彷彿看出你的猶豫輕輕哭泣起來,然後隔紗門對你訴說我的悲哀」,bingo,以後的便是歷史了。
第四次、第五次,或為挽救婚姻而哭,或為離婚傷感而嚎,皆是常見之事。但另一次對女人流眼淚,嗯,又要再提余光中了,那是在母親離世之日,彷彿歷史重演,你再對她痛淚流涕,「悲哀的世界啊,最後我們分手,我送你以大哭,而你答我以無言,關天,閉地。矛盾的世界啊,不論初見或永別,我總是對你以大哭,哭世界始於你一笑,而幸福終於你閉目」。

如同女人,男人的眼淚流不盡,斷腸時,可以哭出一個全新的世界。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