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07

喜歡數學的沈詩鈞。幸福。

恭喜沈詩鈞
文章日期:2007年8月27日
【明報專訊】九歲男童讀大學,記者會上說,我就是喜歡數學,我就是想學數學,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心一意,義無反顧,赴湯蹈火,誓向數學這個玄妙的領域進軍。

多麼專一,多麼快樂。

旁人紛紛替他擔心。會否不適應校園生活?會否欠缺同齡玩伴?會否失去純真童年?諸如此類。

恐怕都是過慮了,善意或八卦地。

其實我們連羨慕都來不及。學習之美妙,以至於生命之美妙,莫過於認清自己的興趣和專長,然後一頭埋進去,像要從地面發掘到地心般,把精神和精力集中到一個針尖之上,並努力在針尖上尋找天使。專注的美好,投入的美好,這是個人的小宇宙,這才是真實和藝術,在此以外的世界都只是幻像或「技術」。擁抱自己的小宇宙,你便處身於天堂。

既然男童被稱為「天才」,他的宇宙便不是我們所能輕易懂得。在他的視野裏,數字符號有如漆黑天幕上的日月星晨,看見它們,他的嘴角可能會不自覺地微笑,它們便是他的玩伴,沒有人比得上它們的閃亮。男童當然可以也喜歡跟同齡孩子玩大富翁,但這應該不是他的熱愛,生命苦短,當你知道熱愛的位置而又能力可及,便沒理由讓其他事情成為你的牽絆。

更何,咳,所謂小學同齡玩伴、所謂大學校園生活,在香港這個小江湖裏,能夠精彩得到哪裏呢;且何,嘿,其他經歷了所謂「正常成長階段」的年輕人,在香港這個高壓社會,又能夠快樂得到哪裏呢。

阿根廷作家曼古埃爾曾經自述童年經驗,他四歲開始閱讀,「我最喜愛的閱讀場所是房間的地板,趴在地上,雙腳在一張椅子之下。之後,半夜三更時,在半夢半醒的朦朧狀態中,我的變成最安全、最幽靜的閱讀場所。我不記得曾經感覺孤獨,事實上,在寥寥幾次和其他小孩碰面的場合中,我發覺他們的遊戲及談話不及我所讀之書中的冒險和對白有趣」。

恭喜沈詩鈞。他的「同齡玩伴」是古往今來的數學家。在其他大學生一邊走路一邊低頭猛按手上的NDS遊戲機,雙目發呆,嘴唇微張,只欠沒流口水的時候,沈詩鈞正在享玩手裏的日月星晨,他的數字,他的符號,他的美麗宇宙。真是幸福的孩子。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

[馬家輝 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