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7

閱讀時光。王朔。《致女兒書》

K,
王朔,這個《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臭《頑主》,曾經顛倒了多少眾生。小女子不相信他能夠對女兒坦誠,但是相信他一定會贏的女兒的喜愛,因為他最懂得如何“犯混”,混到教人,不舍棄之,唯有寵愛。
他生的是女兒,真好。如果是兒子,不可想象。要么繼續流氓,要么給老父一個顛覆,都會讓人受不了。

我們還是喜歡“王朔的王朔”。
記得當年看完《頑主》,幾個人真的喳喳呼呼上了街,就是想找茬和人打一架,吵一架,好玩的不得了。
在港看《看上去很美》,呵呵,就回到了我的部隊幼兒園:那一長溜蹲坑啊,恍如隔日。真的,就是女生欺負男生,還“不許反抗,不然再也不理你!”、“大辮子張老師,好看得像電影畫片兒”、“幼兒園的饅頭可大啦,比雞蛋還大!”(以上純屬交代,是語錄,媽媽記錄下的。)

反正不會永遠活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29日
【明報專訊】讀王朔新著《致女兒書》,薄薄的,才一百頁,不到三萬字吧,卻是動容者多,處處感受到一位父親的自私和偉大,計較與包容。
文字是王朔的一貫風格,尖銳果斷,彷彿恨不得在每一行每一句裏盡天下人。但這回,不止天下人,連自己也了,王朔揭開自己的陰暗與軟弱,對女兒說盡自己的灰與沉,寫完之後,我猜他必有耗脫之感。或如他所說,「做了小人就勇敢地當一個小人,這是我在你面前僅能保存的最後一點榮譽感」。王朔的文字有稜有角,若用北方腔調的普通話去讀,極有音樂的節奏感,對文字認真的人,一定懂得欣賞。
在書內,王朔多次調侃了母親;在書末,有跋,以問答形式出現,王朔說了一段警語﹕「說真的,我特別猶豫,原來我想再寫一點,但也不想寫了。 這裏頭,我也需要一個勇氣,我的勇氣也有限。簡短點吧,說多了反而言不由衷。最後想對我媽說聲,對不起。要是冒犯了誰使誰不痛快了請你這麼想﹕反正咱們也不會永遠活,早晚有一天,很快,就會永不相見。」
這是赤裸裸的殘酷。這也是赤裸裸的真實。
父母與子女,以至於任何一個個體與另一個個體,「有今生,沒來世」,就是短短的這把日子而已,對於得失愛恨,換個角度想想,便容易釋然。
王朔的序也是好看的。他謂,「總的說來,在這裏再次證明了我是不甘寂寞的、虛榮的、拿親情出來賣錢的——那怎麼了?我就這樣。瞧不起我別買呀。就跟你多正經似的。誰也沒求你」。
痛快淋漓。下次出書,我打算借用。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