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008

閱讀時光。季羨林《留德十年》。

德國筆記
文章日期:2008年1月3日

【明報專訊】讀畢季羨林《留德十年》,連忙向摯愛親朋大力推薦。
季羨林在自序引用歌德名作《詩與真》,謙稱作品有真無詩,他的自謙跟事實相距不離,文章充滿實感,稍欠詩意,更不時引用當年日記,以免在記憶中美化過去的事情。
季羨林行文有個人喜惡,並非那種處處看到天堂的「大好人」,他會直書地獄,並且疏遠討厭的人。
由於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原本留學兩年的作者最終留德十年,十年間有無數親睹的事和認識的人,去蕪存菁以後,寫成一篇篇率性淡泊的文章。
精通多國語言、成績優異,以至成為舉世聞名的學者都是值得炫耀的事,惟作者淡然道來,一切本平常。
季羨林寫人物全無俗世的勢利筆觸,無論是著名學者還是販夫走卒,全以同一語調寫出來。不必誇讚「我的大人物朋友」,不用醜化小農窮人,心如明鏡台。
季羨林沒有提及德國人可有沒有一人一票選出希特勒,也沒有強調德國人如何優秀,只是白描在盟軍戰機大舉轟炸德國,「看了德國人的沉冷靜的神態,使我頗感到安慰。他們該幹什麼,就幹什麼,看不出什麼緊張。」[關麗珊 http://www.voy.com/14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