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08

龍口粉絲。說不盡的愛。

深圳商報
文化廣場 2007-12-24
龍應台家書:說不盡的愛

作家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在台出版,六星期內印八萬本,比起當年《野火集》不遑多讓。除了再次證明龍應台的文字魅力,可以跨越題材、感染不同領域讀者,這本書的走紅,也顯示華文社會某些隱晦的情感面嚮。

《親愛的安德烈》由三十六篇家書整理而成,是龍應台和二十一歲長子安德烈的跨時代對話。讀者見到一位公共知識分子,用理性、冷靜、包容的態度和優美的文字對兒子敘事說理;安德烈隨時隨處挑釁,意圖激怒、扳倒和自己對話的母親,那個龐大的知識分子形象。安德烈直來直往的文字間,除了輕狂幽默,也讓人見識一位跨越東西文化的青年,用什麼方式認同自己。

龍應台說,這是寫作二十年來最艱難的一本書。一方面,公開和兒子談論私密問題、又必須毫不刻意隱瞞掩飾,即使兒子讓她在讀者面前出糗,這需要強大的意志。另一方面,她也要顧及書的可讀性,不能流於絮絮叨叨的家庭閑話。龍應台還有更重要的企圖,要在家書往返過程中,瞭解逐漸陌生的兒子。

新書出版後的反應,讓這些努力看來成功且值得。許多年輕讀者崇仰安德烈,視他為對抗強者、堅持自我的酷英雄;他的獨特見解,也讓東方社會認識西方,特別是現代的德國。許多父母感謝龍應台,因為從這本書知道,原來許多家長都曾經或正在面對相同的親子溝通困難。透過龍應台和安德烈的對話,父母更瞭解孩子的反應與想法,也被鼓舞找尋自己的溝通模式或話題。

令人感動的是,名滿華人世界的龍應台,願意用這種方式認識孩子,盡管招受揶揄與戲弄;安德烈急欲從母親的管教中掙脫,卻接受了這個奇特的溝通方式。顯然在看來冷漠的母子關係背後,彼此都懷強烈的愛,只是母子間並不互相"喜歡"。

"喜歡"和"愛"的不同,以及從有"愛"到彼此"喜歡"的努力過程,是這本書給讀者最重大的啟示。在許多文化中,愛是說不出口的,內斂的華人社會尤其如此;有愛但不會說、意見相左卻脫口而說,造成親子歧見愈深,終至難以冷靜平和溝通。多少相愛的親子,最後只能隔遙遠的距離,互相思念和悔恨。

安德烈從十四歲到十八歲的四年間,他等到了自己的成熟和獨立,龍應台等到了急欲單獨探索世界的愛子。她始終不清楚,四年中發生過什麼事,讓原本偎在懷里的孩子漸行漸遠。書信對話中,龍應台填充了四年不在場的遺憾,也在不得不目送兒子遠離時,換來一個忘年之交的朋友安德烈。

十多年前,龍應台曾經出版《孩子你慢慢來》,書中盡是母親呵護兒子成長的用心。而今《親愛的安德烈》,則是母親放手給兒子單飛,既不捨又驕傲的情感表白。整本書看不到安德烈用"親愛的媽咪"稱龍應台,但龍應台用智能,將母親該給孩子的叮嚀植在安德烈心中,這是一位母親所能給孩子最珍貴的成年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