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8

閱讀時光。重讀《菊與刀》。


K,
這是新年第一天給Z老師的回信。
清早,老師發來信表示,要開始一部新書的寫作,計劃用五年的時間寫作和走中國。如果我愿意,就將小女子列入一個圈子名單,可以第一時間分享新作閱讀討論。

晚間打開信箱,竟然讀到老師轉發來與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讲座教授张××的通信,是兩位哈佛才子歲末與新年的通訊,關于一個將令學界震驚的學術計劃。

看來,遭到棒喝不懂退縮的小女子,被Z老師選中作為圈子里唯一的人文記者了。看那轉發名單,全是學界人士,有北大的陳來、陳平原,哈佛的杜維明……天哪,新的一年,我將進入一個自己學力不逮的文化圈子,唯有抓緊時間苦讀書了。

向往已久的系統讀書生涯,就這樣來啦。真有趣。感到好像又成了被老師催著交作業的學生了。


Z老師,
謝謝老師的信任。
小女子何德何能,新年第一天,有份分享兩位哈佛大才子跨年度的學術通信。
我不敢多言語,唯有靜靜閱讀,全程跟進。
祝老師新年寫作順利,再實現一個人生另心願。

那麼,我理解老師給我新年開的第一個書目是,重讀1948年,費氏的《美國與中國》與露絲.本奈迪克特(Ruth Benedict)的《菊與刀》。對麼?
小關
2008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