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8

怎樣知道兩個人相愛?

七情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12日
【明報專訊】我們怎樣知道兩個人相愛?我們拉手,我們勾臂膀,我們凝視對方,我們為同一件事情笑,我們共同進退,我們擁抱對方。
人們常說 It takes two to tango,探戈需要兩個人。倒轉來說,兩個人在一起,也需要探戈。阿根廷探戈是兩個人同時拉手,眼裏沒有別人,步伐一致,無論什麼節奏什麼動作,也一直擁對方,喜怒哀樂一起分擔分享。探戈不是因為要別人看到我們相愛,而是因為我們就是相愛,我們有欲望及需要去找一件可以如此深深分享我們,分享對方的事情共同而作。只有如此戀人才能夠感到足夠,能夠被滿足。
戀人千方百計找尋兩個人之間的最大公因數,不如一起逛書店,不如一起看電影,不如去吃一個焦糖燉蛋,以至所有這些前戲後的纏綿翻覆,總是留下一條門縫的空虛——一起逛書店不過是兩個人在同一個店裏各自逛,電影是坐在漆黑中熒幕前各自走進人家的故事裏,每人一半的甜品從來無法令我們知道對方舌頭上的甜究竟有多甜。
是的,平常生活裏總要包容得下那一條溜進冷風溜進光的門縫。但有時我們就是需要一份完整完全合攏的安慰。因為有時門外的世界實在太冷,又或許,那夜太累,我們真的需要一片漆黑讓我們閉上眼睛置身事外進入夢鄉。 阿根廷探戈,或者兩個人的舞蹈,如兩人房間門縫的神奇綿布,它在平常、安全、計劃中的生活以上加了一絲親密,填滿了空虛。
那個看父母學習共舞的小女孩,她是看父母在飽暖存在以上,如何了解及分享自己和對方的身體,如何維持關係裏面難以言傳的所謂親密,甚至是一份存在性的共同感(togetherness)。那是最美麗的性教育,也是最平易近人的愛的教育。
[文‧H 打份中環工,家住將軍澳,跳阿根廷探戈,潮州女人一個]
無我原非你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13日
【明報專訊】你問我怎麼跳起阿根廷探戈來,我突然是千言萬語,無從說起。如果是別人,我一般會說,因為我善忘而跳探戈,女人不用記舞步,舞步由男人去計劃,嗯,還有,探戈性感美麗但不張狂。
那一次你帶我到海邊,半夜一時,就這樣問起我的身世,是的,探戈可以是一個人,一個女人的身世。然後我靜默,你則耐心等待我言語,令我可以放鬆,做回自己。你凝視我,關心我投入的事情,你差點要令我感動了。你表現得跟其他男人不同,他們不斷表現自己以示好,好像最有興趣的就是他自己,他們不懂以關心對方去示好。而你起碼裝作關注我的興趣。其實我未敢肯定你是裝作還是認真,或者我永遠不會知道,也不必深究你卻好像探戈裏的男人,他們以為重要的是女人的感受及兩人之間的互動,他們有廣大的肩膀、開放的心靈去承擔、接受及回應女人的善感。
然後我不說探戈,我只一一告訴你,你於我有這些那些的好,就算你不自知,我都能與你細訴。因為我是一個跳探戈的女人,是探戈令我更細膩而容易感激,並知道珍惜。我向你坦誠對你的欣賞和傾慕,有時我委婉有時我活潑跳躍,如在舞裏面,我一一展現如花如鳥如月如蝶的姿態,全都是由你開始,你給我音樂感,你停頓給我空間,你讓我掌握節奏,你給我每一步的重心,讓我旋轉而不會跌倒。我的坦誠建立在你的肯定上,我的柔情給你意志,所以我們的關係是如此一環一環緊扣住。
我說說,不知什麼時候你已拉我的手,良久沒有半句話。你看我,你說我像天使,我說,不,我只是一個跳探戈的女人。
[文‧H 打份中環工,家住將軍澳,跳阿根廷探戈,潮州女人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