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8

閱讀時光:朱天文《記胡蘭成八書》

1一九七一年张爱玲连写两封信给朱西宁,说明他的先生赖雅。
“Ferfinand Reyher不是画家,是文人……他是粗线条的人,爱交朋友,不像我,但是我们很接近,一句话还没说完已经觉得多余。”

“我结婚本来不是为了生活,也不是为了寂寞,不过是单纯的喜欢他这人。”


2:“缺席也是一种悼念呢。”理由仍然是,悼念是来真的吗?那么,我仍然缺乏勇气。

3:张爱玲的晚期,天心和我交换过意见,按我们目前存活的状态,假如不是有家人同住在一起的话,大约也是就走往类似她那样的大生活方式,因为那时最自在的了。

3.此时父亲读到胡兰成一篇《评张爱玲》,觉得这人的才情纵横得令人生妒

4.那个夏天傍晚,胡张两人在阳台上眺望上海,红尘蔼蔼,胡对张说时局要翻,来日大难,张听了很震动。因语出乐府、“来日大难,口燥唇干”,张爱玲说:“这口燥唇干好像是你对他们说了又说,他们总还不懂,教我真是心疼你。”
5.尽管诧笑,也随它去。

6.:“以后你冷清了。”

7. 我乃想起胡老师说,太初是女人发明了文明,男子向之受教,所以观世音菩萨是七佛之师。果然,这些和张爱玲交手过的男子,全部斗不过她。
8.“英雄美人并不想著自己要做英雄美人的,他甚至是要去迎合世俗──只是迎合不上。”

9.他说你不要此身要何身?不生今世生何世?你倒是要跟大家一样,一起的。

10.《大知度论》云,佛世难值,如优云波罗树华,时时一有,其人不见。所谓佛世,黄金的盟誓年代吗?

又云,人身难得,直信难有,大心难发,经法难闻,如来难逢。难难,都是难。 但咱们《诗经》,这里也是既见君子,那里也是邂逅相见,张爱玲好高兴说,“怎么这样容易就见著了!”

是啊,怎么这样容易就见着了。


11.天心喊胡爷,我有一些踌躇,还是把自己归到喊胡老师那边,因为喊胡爷就喊定了,再无别的可能了。诗三百篇,思无邪,但我是思有邪。
12.花开到下半场怎么收的,永远不记得,第二天唯见板凳椅子一片狼藉,谢了的昙花一颗颗低垂着大头好像宿醉未醒。

13.还有那棵大玉兰树,冷香沉沉,一股一股的像涨潮。

14.当时我就想《今生今世》里写,张爱玲要他选择,小周,或她。胡不肯,因说世景荒荒,他与小周有没有再见之日都不可知,你不间也罢了。
张说:“不,我相信你有这样的本领。”相片中人,凉帽,夏衫夏裤一身白,果然是,劫毁余真,转趟来又是半生,他有这样的本领

15.胡老师像一般男生看这些是女孩玩意儿的不屑神气,很快翻完,笑还给我。我也像一般女生的必要从对方口中听见赞美这些收藏的话语,胡老师指几张说:“以前的人比较有个浪漫。”

16.又说:“最好的老师是无师,无师自通。”

17.《史记》写项羽,会着墨项羽的一匹马、一美人。而刘邦得了天下,至武帝拓疆开边盛极,新朝的万般事物都是挞亮,一时代人对眼前景、眼前人的感激好奇发出了颂叹,这是汉赋.

18.乐是发动,礼是完成。文明的背景是乐,乐求同.

19.胡读《色.戒》写说,“张实在是文章之精,此篇写人生短暂的不确定的真实,而使人思念无穷. 写易先生(丁默村)有其风度品格,此自是平剧演坏人的传统,不失忠厚,亦逼肖丁本人。结构回复照应,皆虚皆实,叙事干净之极,在今时当推独步,然亦稍稍过严矣。又抗战期间中国人皆有一种茫然的爱国真情,如时而忽然云开,现出了黄辉辉的江山如梦,色戒写学生似乎还可以点出几笔. ”

20.死是新生命的必须。

21.我想起耶稣,要给年轻人系鞋带。

22.信心假如是信了就一劳永逸,不要也罢。

23.“也许我不能与你在一起反为于我好,若与你 在一起,种种有你帮助,我可以不用这样苦,那也可以有成功,但不如今日的好。”

24.佛去了也,唯有你在。而你在亦即是佛的意思在了,以后大事要靠你呢。你若是芙蕖,你就在红泪清露里盛开吧!

25.“昨夜梦见初日一轮,阳光里一带楼台人家与迤逦江水,醒来以为稀奇,因为我能记忆的梦中从来都是阴天与泥泞跋涉。我因想著做梦之前半夜曾醒来枕上看了王寿明牧师的讲台一篇,但我不以为与之有关系. 还是因为想著三三,如婴孩临睡前嘴里有奶糕的味道,所以梦中那样柔和的笑了。 三三使我欢喜。”

26.世事亦不因人的意志和作为而扭转,倒是人在时间里老去。
——朱天文《黃金盟誓之書》之《記胡蘭成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