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08

三個月了。一句話,真的很好。





E,
你的一句"你還好么"?讓我想了好幾天。今天,是我來撫仙湖整整三個月,一句話,真的很好。
可是,怎么說起呢?

最好的部分是肥仔。
這家伙在剛結束的期中考試中,成績位列班級第二,年級第43,獲得縣中校長頒發的"優異獎"。知麼,其實我從來不在乎孩子的成績排名,只要他身心健康成長。但是這次不同,是他自己很在乎啊。或許少年維特,走過了最"較勁"的年齡喇?他,開始喜歡學習這件事。其實,這樣說也不準,孩子自幼在就有很強的自修能力的。應當說,他開始把成績優異,作為一件值得追求的事情了,當作一種很酷的"時尚"了。語文老師說:班上女同學看他的眼神都不同吶@@這,就是縣城中學,給這個少年維特最好的感覺吧。
這里的老師很淳樸,我和他的回族班主任馬老師還成了姐妹。老師對孩子成長和學習是真心的關心,很像我們當年的老師;班上的學習氣氛也不錯,每天晚修都有老師盯著,不像海南"放羊"。
他現在住校,生活條件挺艱苦,但是小子的適應力不錯,冷水洗臉,上傳統的鄉間"真味"廁所,進一群小鳥般蹲在地上吃飯的大食堂@@最好的是,每天早上六點十五分起床,晨跑2000米,有時體育老師還給他"加磅"。肥仔,明顯減肥了,曬黑了,結實了。
這一陣子,小子長出了一點"八字胡",回家就照鏡子臭美;以前不愛穿的海中白襯衫校服,在這里倒成了最時髦的,常常敞開三粒扣子,套件鮮紅的毛衣打籃球,自我感覺一定很帥吧。就是一雙大臭腳嚇死人@@他說,晚上在宿舍,幾個男孩脫了鞋子,誰也不洗腳,拿著課本猛扇一通,然后就鉆被窩!@#¥%……&×(上個星期我們帶著新收養的小狗小屁顛兒去接他,高寶樂顛顛地抱著小狗,不想嗅覺特別靈敏的小狗狗,生生給他那臭腳丫給熏吐了@@@


E,讓我呼出一大口氣的是,他開始利用每晚的晚修寫作,內容就是這八個月的生活,特別是四月到八月的那一段"游學"生活。
他一點點地把我帶著他北上的經歷寫成文,行文走筆散發著小才子氣,我這個寫字的媽咪,追著他的文章看,成了肥仔的第一"粉絲"了:))
特別是聆聽林毅夫老師履新前有擔當的告別演講,五一二地震當天錢剛老師準確及時的判斷帶給他的震撼,還有他的忘年交趙一凡老師給他的提點。還有,就是他對"我們仨"慈愛、巖愛、孝愛關係的領悟,讓我和先生都很欣慰,由衷覺得我們來鄉村縣城中學讀書的決定是對的。
我想,這一段一家三口,離開城市浮躁,沉在親水的鄉土間,生活和情感親密無間歲月,會在這小子的一生中留下難以忘懷的印記。

你知道的,八個多月前的四月一日,像是開了一個人生玩笑,他把自己弄到了很張皇的境地。作為媽咪,看著成長中的男孩子的"落寞",我好心痛。
我想,當時我們是做了蠻勇敢、也蠻無奈的的決定,讓他從省重點中學休學出來,在圖書館和家中補習。不過,當時沒有想到我先生很快就會離開海南開工,而且可能一走就是一年;那段時間我們母子兩人的忽而親密,忽而較勁,心神不定的日子,真的不堪回首。當我決定離開忙碌的工作一年,舉家來滇"陪公子讀書"時,我的心里期盼著:給我們仨一段最好的時光吧。
現在,我感受到了。

還有許多感觸想和你分享,再寫吧。
謝謝你看了我這么多的贅述。

你們搬家后,生活秩序重新建立起來了吧?看到連TVB都裁員的消息,就想本來就好容易緊張的港人,這下要好一陣捱了。
你和你的"小伙子們"好吧?也很牽掛呢。

向東
10 DCE,2008 冬的撫仙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