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8

馬家輝:愛上愛情

K,
魯迅寫《傷逝——涓生手記》云:人必生活著,愛才有所附麗。信也。

愛上愛情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13日
【明報專訊】《女人不壞》裏的幾個女人反覆問這問題:愛情真有這麼重要嗎?做人,難道不可以沒有愛情嗎?
大哉問啊,真是。
要搞清楚愛情是否重要,當然要先搞清楚什麼是愛情。
如果愛情只是「費洛蒙」之類的荷爾蒙酵素的刺激作用,如果愛情只是生理挑發下的心理想像,那便根本不存在重不重要的考量。有了就是有了,沒有也是沒有,需要就是需要了,不需要也是不需要,一切純屬機遇與運氣,以基因打底,身心二元,如同吃喝睡覺一樣是nature's calling,完全毋須討論它的重要多寡和意義有無。當它召喚,滿足它便是了,「需要」二字如同緊壓眉宇的屋簷,人在屋簷下,沒法不低頭。
但假如愛情遠不止於「需要」而更引含其他附帶而來的滿足,包括自尊感、歸屬感、安全感、成就感、佔有感、溫暖感……愛情重要與否,便很視乎一個人有沒有辦法從其他管道取得類似滿足;愈有,愛情便愈不重要;愈無,愛情便愈變成生命意義之所在。
換個角度說,我們愛上愛情,往往只因我們沒法或沒機會愛上其他事情,而我們之所以愛上愛情,亦不是因為愛情本身而只是為了貪求伴隨愛情的其他感受。

不妨想想胡適的提醒。他在八十年前寫信安慰一個失戀學生,既是勸人,亦是自道,語重心長地指出:「近來最荒謬的言論,是說戀愛是人生第一大事。戀愛只是生活的一件事,同吃飯、睡覺、做學問等事比起來,戀愛是不很重要的事,人不可以不吃飯,但不一定要有戀愛。學問慾強的人更不必要有戀愛。」
最末一句最可圈可點。套用我在前面的說法吧:如果能從學問研究裏尋得自尊感、歸屬感、安全感、成就感、佔有感、溫暖感……愛情的重要性必大大降低,若用其他事情取代「學問慾」三個字,道理顯然相同;甚至,愛上愛情不如愛上其他事情,箇中哲學,愈經歷過愛情起落的人愈必同意。
在人類文明裏,愛情是被過度高估的生命經驗,如同股票,估值過高的結果必是慘跌收場。只可惜,懂股票的人多,懂愛情的人少,人類沒法不在愛情漩渦裏永恒循環。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