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8

克林頓的“輕描淡寫”

答比問精彩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13日
【明報專訊】克林頓總統著名能言善道,沒什麼問題能令他答不上來,而且答得很有新意。我想,回答得比問題更精彩才是接受訪問之道,不是迴避,不是說了等於沒說,不論問題多麼尖銳,答得將問題比下去了才算是精於回答的高手。

記者問及他目前美國的經濟困局,他說﹕「他們享受過七年的經濟寬裕的生活啊,我但願我能做三任總統,可惜憲法規限只能當兩任。那末我現在就到世界各地去做我所想做而沒有做完的事,我終身都會如是。」

他又說﹕「你知道嗎?人過了六十歲之後原來可以有一個新開始的,只要繼續動腦筋,做不同的事,人的能力是一樣高的。」

記者問﹕「你不覺得孤單嗎?你常常飛去陌生的國度跟不同的人做事。」克林頓說﹕「不覺得。我自幼家境貧寒,十歲之前家裏還沒有電視機,我的樂趣便是聽人說故事和觀察不同的人。那麼的成長過程,我怎會不享受見陌生人?」

他的回答,變成了一種人生啟示,讓年紀大的人相信自己不會變成廢物,仍然有種新的生命開始。
同時,克林頓也宣揚了自己,你們別以為我不做總統便不重要,今非昔比了。甚至暗串,要是美國只限同一個總統只可以做兩屆太可惜了。他仍然想做第三屆,分明表示小布殊無能。一語讚踩兼備,是很高的說話功力。

有些被問及的人,克林頓提也不提,擺明蔑視,但卻沒有直接批評過那些人有什麼錯,克林頓真是厲害。

懂得答問就是這樣,不用大聲疾呼(像他的老婆希拉里),看似悠悠閒閒地輕描淡寫,實則落墨甚重

我不認識克林頓,有認識他的朋友說他其實是相當霸道的。要做第一個降落香港新機場的人是誰?那便是克林頓,那時新機場還未啟用,他管你呢,他是以安全為理由要把空軍一號降在新機場。美國在任總統以安全理由要這樣,港府很難推遲,在啟德機場降落,若有什麼三長兩短,港府揹不起。克林頓懂得挑選「安全理由」,高招了吧?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