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8

鄭培凱:哈佛書店

哈佛書店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13日
【明報專訊】以前住在哈佛廣場附近,每天進進出出,總要經過好幾家書店,有空的時候就停下腳步,到書店裏逍遙一番。夏天暑氣逼人,走進去歎歎冷氣,翻翻新出的書刊,就覺得進入了清涼世界,身體與心靈同時清爽;冬天寒風肆虐,走在路上,像魯肅經歷草船借箭一樣,提心吊膽,承受四面八方嗖嗖射來的冷箭,看到書店在前,加緊在雪泥中踉蹌的腳步,閃進暖氣撲面的溫馨,眼前是琳琅滿架,頓時感到數千年文化暖流湧上心頭,那種舒泰與愜意,真如古人用濫了的比喻,身在閬苑仙境。
說書店像仙境,現代的新新人類一定覺得我誇大其詞,引喻失當。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黃瓜茄子各有所愛,你愛你的劉德華,我愛我的莎士比亞,你聽你的阿傻,我看我的聶魯達。我成長在一個沒有電視、沒有VCR、沒有手提電腦、沒有手機、更沒有MP3的時代,同時也是個思想嚴密控制,禁書目錄可以編成一大本書的戒嚴時期。有不少漏網之魚的書籍新知,帶來了無限的樂趣,不啻救濟貧瘠心靈的仙丹妙藥。讀書成了我青少年時期最大的享受,而逛書店的樂趣,那種左右逢源,莊子、李白、杜甫、蘇東坡隨手可得,尼采、柏拉圖、巴爾扎克、托爾斯泰、卡繆、沙特紛至遝來,真像是喝了瓊漿玉液,心靈翔如一片五彩的雲朵,飄啊飄的,飄向天邊的一抹彩虹。
在諸多書店中,我最常去的是哈佛書店(Harvard Bookstore),因為它地位最適中,每天要經過。名為哈佛書店,卻不是哈佛大學開的,只是僭用了大學的名稱。哈佛大學在廣場地鐵站另有學校書店,設在哈佛合作社(Harvard Co-op)裏面,同學們都戲稱之為「雞窩書店」,因為coop連寫,諧音「雞窩」。奇怪的是,本地人買書,都不願意去學校的「雞窩」,都鍾意這家有冒名頂替之嫌的哈佛書店,幸好哈佛大學還不至於小器到引用商標法,去告他「僭名」。這間哈佛書店也就從1932年創辦以來,隔麻州大道,俯視一牆之隔的哈佛園校舍,這麼屹立不倒,一直經營了70多年。我從1970年開始在此買書,斷斷續續,算來也有38年的歷史了。
最近到哈佛開會,當然還得去光顧。幫上海朋友買書,點名要了3本學術專著,伙計說都沒有現貨,但是可以代為訂購,不另收費。服務態度之親和,關切之情溢於言表,好像我買不到書就是他的遺憾,讓我感到了幾十年不變的依依老鄉情。我說不了,明天就離開,沒法等他訂購。伙計說,你可以試試「雞窩」,那裏也許有的。我嗯了一聲,說最後才去試「雞窩」。兩人相對一笑,心照不宣,好像洪門兄弟的切口,桃園結義劉關張,兄忠弟義姓名揚。
既然來了,總不能空手而回。就閒看了一陣,居然挑了七八本書,還有兩本是到處不曾覓得的畫冊,都是波士頓美術館出版的。一本是《絲路上的樂音:亞洲的樂器》,另一本是《龍騰之地的故事:中國畫一千年》,印刷精美不必說了,其中的材料頗能從圖像上解決一些學術疑惑。
買完書,高高興興出門,突然想起,分量這麼重的知識,還得扛回香港呢。
[鄭培凱 學者.詩人.著有《真理愈辯愈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