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07

不黨不私。

兩個精英變成兩個爛蘋果?/文‧張健波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15日
【明報專訊】L、R:
多謝你們的批評。《明報》上周一至四的社評,既批陳太遊行快閃去恤髮,又批葉太與官員頻頻見面是機關算盡,我早已料到左右不討好,必然遭到左右夾擊,然而,這是《明報》奉行「不黨」原則、不埋堆的自然結果;如果由頭來過,我們仍會這樣做。所謂「不黨」,不是不接受政黨或不與政黨接觸,而是與各個政黨保持交往,而且要加強聯繫,加深認識,但力求保持等距,處理政黨新聞時,秉承客觀公正的原則。
「不黨」也不只是報章在形式上沒有政黨背景,而是具體採編新聞和撰寫社評的時候,努力做到超越黨派之爭、超越政治意識形態偏見,進而堅持新聞專業的原則,是其非,非其非,努力使報章成為名副其實的社會公器。
「不黨」不但是我們今天堅持的原則,也是今後奉行不變的信條,因為不黨是一國兩制的重要特色──內地的傳媒,是黨的喉舌,要完成黨所賦予的宣傳任務;我們生活在香港,又豈能自我閹割,淪為這個或那個黨派的喉舌?
對於今次立法會 補選,我們當然關心選舉結果,但更關心過程,最想兩位精英有精彩演出,作一次優秀示範,為塑造香港的選舉文化貢獻一磚一石;但,陳太在10月7日遊行中途去恤髮、葉太在10月8及9日與官員會晤的行徑,都是反面教材,令人懷疑兩個精英只是兩個爛蘋果,所以撰寫社評作出批評,希望她們知所反省,懸崖勒馬。
政治尤其是贏家通吃的選舉,最容易出現污煙瘴氣,傳媒應如清泉,為選舉去污,而非同流合污;不黨的報章可以不囿於黨派利益,不問候選人來自何方,只問污點斑,但求盡一己言責
祝好!
張波 謹啟
[張健波 kbcheun g@ming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