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7

新.舊電話

K,
人生,是不是要給自己和他人,都留有余地?不能把話說得,滿到自己也不相信。
新的,舊的,都是相對的。或許,“新”乃暗合“蘊藉的舊”,“舊”實際是“陌生的新”?只有心知。都拿來用用,不用想太多。
没有手机可以伴随终生,世間也不存在海枯石爛。
只有,太陽,依然每天升起。

東的待嫁,今天成為辦公室的話題,引起好多的人生感慨。
東,是要嫁入一個好重視傳統的大家族。嫁,就是嫁給一個家族,不只是心愛的那一個人,女人,是要有些勇氣的。
聽她說起:老人家算日子,備彩禮,備婚宴,程序繁繁覆覆
年輕的人,看到的是怕,是麻煩,是花錢,是討老人家開心。
小女子說:東,從此將成為一個家族歷史的一部分了。
輝哥說:就是告訴祖宗,有這么個媳婦進門了。
小女子說:東啊,嫁的程序繁復,看起來是民俗,是文化,實際上,她將是一個女子,自我人生畫像中,最為“工筆”的那一部分。描金畫銀,都不為過,從此亮相,主角登場,擔起了人生大戲。路啊,很長,這閃亮的一幕,只是為自己啟程送行罷了。酒,要喝好了。

女子是為東能夠乖乖的、被疼愛地扎下根欣慰的。


新.舊電話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16日
【明報專訊】說真的,新電話如新情人,一切由零開始。最近閒下來的時間,就是耗在與新手機打好關係。
有人說Sony Ericsson功能界面彆扭,有人說諾基亞一點也不user friendly。其實,最user friendly的手機,就是自己用過的舊手機。
舊手機鬧鐘令人討厭,要每天更新,每天重複輸入同一個時間,智能手機,一點也不智能;新手機省了這個麻煩,非常討好。新電話的功能鍵看似簡單,功能鍵裏的項目卻一點也不簡單,項目內有項目,像迷宮裏的尋寶遊戲,開了多少個寶箱,希望都落空,最後只好在說明書裏找個「出路」。一條新捷徑,非得走錯三四次才能牢記,這種反覆尋找又迷路的過程,你會有新的發現,新的了解;舊手機不需要說明書,任何操作,幾乎到了本能反應的地步,面對一切當機失聲老故障,主人還可從容自如。新手機的新鮮感,始終未能淡舊的窩心與順從……
舊電話裏所有電話本資料可以簡單一個按鈕就複製到新電話的腦袋中,只是設定「快速撥號」沒有捷徑,這一至九個空格安置,談何容易,電話本裏逾百個號碼,facebook裏朋友滿天下,誰是no.1,誰是no.2,竟然愈想愈迷惘……看看電話紀錄,我打得最多的,是自己的家。
沒有手機是萬能的,沒有人是完美的。拿新手機,懷念舊手機,與舊的合拍,又不忘新的好處。畢竟手機與戀人不同,一部死物,幾千塊元又是個新開始,傷了荷包,換來精彩;情感無價,傷了人心,不是一個「delete」就能清除的短訊。
[周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