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07

人鬼情未了


K,
實在忍不住要給馬先生這文改標題,實在是太詭異了,人鬼親情、愛情、濫情、荒誕情,好像一幕荒誕舞臺劇腳本。不過,看了教人發麻。呵呵。
莫非,這是一個鬼開心的日子。今天,同事領來大特區講壇的票,周末上午,海南圖書館,講題竟然是《人鬼狐妖的魅力——細說聊齋》,講者是馬瑞芳,山東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導,央視百家講臺主講人之一。
明天去三亞南山,參加一個長壽文化論壇,作嘉賓。不知道講什么,今天這人人鬼鬼的,倒是給小女子啟發,人說,活到成精了,其實就是忘了年歲,忘了生死,自由穿梭在人間與靈界了吧。
我啊,要去會一班百歲老人,想來是不是很詭異?
其實,那些老人家,可愛極了。我見過。
人生,莫妄言成功失敗,活得快樂活得久,才是真勝者吧。
他們,不說。

女廁茶包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17日
【明報專訊】一位男子酒後失常,在醫院偷喝了兩支試管裏的「液體」,那,其實是血,又濃又腥的血,他全部喝完,才醒覺,連忙跑到廁所嘔吐。

看來真的是醉到不能再醉了。把這麼惡心的液體灌到嘴裏,竟然這麼久才知道出錯,說不定他在醉鄉裏還以為自己去了中環,在一間就叫做Hospital的酒吧玩樂,據聞酒吧女侍應穿的就是護士服,所有烈酒也都是以試管或針筒盛載;在醉眼矇矓中,該男子還以為自己喝的是Bloody Mary呢。

事發後,男子被控偷竊罪,世上如果有一項罪名叫做「蠢」,或許應該考慮予以加控;可是將心比心,喝血的遭遇也是慘的,不管罪名成立後的刑罪是什麼,亦該考慮派遣社工跟進,提供心理輔導,否則,嘿,他像史蒂芬金的筆下人物般變成「吸血鬼」,世上從此多了許多受害者。

血是腥的,不宜飲用,但有些人在有些時候還是樂意把血吸進嘴巴。譬如帶子女到郊外野餐,孩子伸手碰觸植物而不小心被割傷了,芒刺插在幼嫩的皮膚裏,媽媽看心疼,說乖乖不要怕,把手指頭豎起,讓媽媽把它吸啜出來。鮮腥的血液滴到媽媽的舌頭上,是熱的,因為帶有愛心與慈悲。

又譬如熱戀中的男女擁抱廝磨,女子的指甲刮傷了男子的背部,熱情過後,在暗昏的光線下,女子撫摸激情的傷口,突然詭異地笑了一下,伏下頭,用濕濡的舌頭舐索男子的血絲,男子鼻孔哼出幾聲嗯嗯,很快便忍不住翻過來把女子壓在身下,再次展開一場大戰,替自己創造另幾道傷痕。這是美好的鮮血,作用等同荷爾蒙的鮮血。

忽想起好久好久以前聽過一個吸血的故事,是這樣的:

陰間鬧血荒,兩隻吸血鬼到人間覓食,但時運低,找來找去找不到半個人影,最後來到一間酒吧,不知何故,裏面亦是全無人。吸血鬼甲受不了了,肚裏餓得發慌,只好替自己倒了一杯清水灌進喉嚨,聊以解渴。吸血鬼乙一看,靈機一觸,急忙跑進女廁,兩分鐘後出來,興奮地展示手裏的一塊棉團,對甲說:「快拿水來!我在垃圾桶撿到一個『茶包』,終於有血了!」

以前覺得這故事很搞事,如今呢,頗覺無聊;但也很高興,這是說,我終於長大了。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