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07

吳小莉訪張藝謀

這是「祖國利益」,非我個人榮辱
訪北京奧運會開閉式總導演張藝謀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29日
【明報專訊】已不是第一次訪張藝謀,以往他都是以電影導演身分受訪,這次他有了新職銜:北京奧運會開閉式總導演。現在的他每天要到奧運村鳥巢附近的一棟小樓裏上班。小樓前掛:開閉幕式運營中心。那裏保安嚴密,閒雜人等勿近。他和他的創作小組工作的區域被稱為「核心區」,有一道道封閉式的大門,沒有通行證的工作人員都進不了。工作人員笑說因為那裏正藏中國現在最大的秘密: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的方案。

張藝謀就是從核心區走入我們的訪談間。我們討論的第一個話題,是運營中心牆上一個特殊的標語:「祖國的利益,高於一切。」

張:張藝謀 吳:吳小莉

張:祖國利益高於一切,這是我們主要的標語之一。

吳:每天看看標語上班壓力大不大?

張:沒問題,標語是標語,我們自己還有自己的一個藝術創作。

吳:你告訴我們現在進入什麼樣的階段?

張:現在可以說創意基本上完成了,現在轉入實際操作、排練階段,應該這麼說,因為我們的創意差不多從去年三月開始吧,到現在已經一年多的時間,終於完成了基本創意。應該說是大圍的創意。當然在排練和實施的過程中,還有很多很多細節,需要微調,但是總的創意不可以更改,因為它有很多技術上的、先期製作的東西都已經開始投入了。

吳:你的創意在投入前我們就向全世界去徵集,後來有十三個方案,變成五個方案,又是四個方案。這個創意是從四個五個方案中融合起來的,還是重新來過的一個創意?

張:融合又重新來過,再融合再重新來過,再推翻再重新來。大約反覆了不知道多少次。

只許成功的單程路

吳:我知道現在已經在進行大量的綵排,是幾千人的綵排嗎?

張:沒有那麼大,但是由小看大,因為都耗費資金嘛,也不要浪費,所以所有的大場面,都由小看大,先打小樣,先看小樣的質量,從小樣上去磨合音樂動作和舞美裝置的配合。

吳:我記得你接受一個外國媒體的採訪,你說這個是只能成功的,如果失敗的話只有死路一條,那時候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張:也不是,其實我是開玩笑,他們把這個弄大而已。也不是死路一條,但是這麼重要的事情,放在任何一個人來做這個工作,在我這個位置上,都是只能成功的。你只有這次機會,不像你說拍電影,我可以拍三部垃圾,那也無非就是一個人被而已,而且也可能第四部不錯,以說明我好像功力還在。這個不行,因為這代表中國人,代表全體中華民族。也許這還是唯一的一次機會。至少在現階段,我們不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再次舉辦奧運會。很難嘛,所以我們常常講百年圓夢。這個時候你承擔的任務就是無論你怎麼想,它也是只能成功吧。

吳:我記得你獲選總導演的時候,你的團隊也提出了一個方案,而且奧組委覺得不錯,所以才選你做總導演的,那時候你的方案主題構想是什麼?

張:現在還是不能透露那些應徵方案啊,但是也不是僅僅只是我們的方案不錯,才選擇我來做導演,我覺得還是一個方方面面的綜合考量,至於最後怎麼拍板,我也不知道。到現在也不知道,我也不去想,只是覺得能夠任命我做總導演,是我非常大的榮幸,也是在我的創作生涯中最難得的一次機會。所以從接受這個任命開始,我就一秒鐘都沒敢鬆懈。腦子總是在想,應該怎麼做,怎麼做得好,怎麼做得好……這個好的標準當然因人而異,但還是包括一定的創新,有一定的獨特,一定吸引人的東西,這些基本的東西一定要有。

沒空間中的創意空間

吳:可不可以描述一下奧運開閉式的流程?

張:從倒計時開始,如果還包括前邊我們稱之為儀式前表演的話,大約還會超過三個半小時,儀式前表演,倒計時,接是開幕,接就是文藝表演,升國旗,文藝表演,下來就是會旗,然後就是運動員入場,等等一系列的流程。可能先讓運動員入場,接會旗,接傳火炬,點火等等。所有的導演要是製作奧運活動的時候,都必須遵循這個嚴格的程序、流程,我們叫規定動作,任何局部的調整,都需要徵求國際奧委會的意見,他們是對方案作最後首肯的人。

吳:現在能夠發揮最多創意的部分是開幕儀式還是文藝表演的部分?還是在運動員進場時也可以發揮創意?

張:都有,所有部分你都可以有創意,國際奧委會都鼓勵你有新的創意,但所有的部分你又必須按照他們所要求的東西去展示,不可以隨便,比如說運動員入場式吧,大家現在覺得這段時間都偏長,佔去一兩個小時,兩百零五個國家和地區,那你實在不能亂來創意啊,讓大伙停下來跳舞唱歌,時間一下就長了。另外也未必得到允許,所以很多東西你可以去想,但是他們也有限定。

氾濫晚會文化中的格調尋求

吳:不到一年後的那一天,大家會看到一個什麼樣的開幕式?

張:我覺得從內容上來說,就是我剛才講的這些,總的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文明和諧、我們的歷史、我們的今天,和包括我們人類的世界,大方向都是這樣子,還有奧林匹克精神,實際上在所有的細節,我們都追求它的獨特性,都追求它的視覺吸引力,都追求它的感情共鳴,這些都是我們要做的功課。所以這個只是從倒計時開始,我們希望當天晚上一步一步把觀帶入一個讓他們覺得非常非常好看、有意思的夜晚。獨特的、很有魅力的夜晚。我們都想這樣子。

吳:是不是會集聚聲光效果、燄火效果,加上鳥巢那個造型這樣一個特殊的展現?

張:所有的吧,國家體育館、國家體育場、鳥巢,我們可去過很多很多次了,鳥巢很獨特,造型很獨特。在這個地方舉行大型活動是一定要有很獨特的感覺,尤其這是第一次,所以所有東西,剛才講的所有東西,都是需要我們考慮的。你知道最難的就是創新,我們常常說中國是晚會最多的國家,一個中國的普通導演,可能一年的晚會製作量,是外國導演的十倍;我可以這麼說,由於我們的晚會幾乎氾濫,所以導致中國老百姓對晚會的某種常規性,某種因循守舊,一成不變的東西很感厭惡、反感,所以這就構成一個很高的品位要求,就是你如何讓老百姓覺得它不是一個俗極了的晚會。我們老開玩笑,這是一個很精緻的晚會,老百姓也是不會滿意的,他們在氾濫的晚會的審美教育中,提高了他們的審美趣味和審美意識,這對任何導演來說都是一張很難的答卷。但我們現在就是要知難而上,還要擔當這個工作。

吳:聽說為了配合開幕式的表演,鳥巢還作了一些設計上的改變?

張:其實從另外一個意義來講,我們這個團隊介入都晚了一步,這是我的看法。要是最科學地介入,應該是在鳥巢剛開始施工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完善了我們的創意。若在那時候跟施工一塊去做,出來的效果就會特別的好,當然因為各種原因,這是不可能的。鳥巢基本上已經蓋起來了,快蓋成了,我們的創意才完成。我們團隊進入晚,創意完成之後,才對鳥巢提出很大的要求,他們還要必須再加做一些我們要求的東西,這樣子工期啊,時間啊等各方面就很緊,但是我們還是得到鳥巢建設者們最大的支持。他們知道他們一定要保證這個運動會的成功。後來有一些我們叫他們做的工程,其實是基礎工程,來配合表演。他們又加進去了,加班加點地做,沒法子,這是一定要做的,你不能讓那個表演就在平地上進行,滿場跑就跑完,那樣子肯定缺少神奇性嘛。

後語

【明報專訊】雖然在保密協定下,張很多時候只能說個「不可以說」,但他還是透露了一些創作中的閃光點。面對中國人對開幕式強烈的期待,他笑說:「我這個人很怪,壓力愈大,愈有勁頭。」「作為領軍者,如果我都忐忑不安,其他人怎麼工作?」對於外界的褒貶,他已榮辱不驚。他說開幕式方案已定,也得到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通過,在綵排後只會進行微調。至於國際奧委會滿意嗎?他語帶玄機地說:「滿意!」「而且是非常滿意。」他意猶未盡地轉身強調。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會帶來什麼驚喜?值得期待。


■Info

此文摘錄自鳳凰衛視《小莉看世界》張藝謀專訪,此專訪於今晚9時50分至10時30分播出。

[文/吳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