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07

康震。“海口講壇”。東坡。曠達与深悲。







K,
  文畢,置中新海南網。傳諸友。
  昨晚主持海口社科聯主席詹長智兄複信﹐調侃小女子﹕真正大手筆,佩服。
  小女子複調侃曰﹕小稿。教大師見笑。交作業而已。
有點桃花島。呵呵。
  又﹐同好蘇兄來電﹐議及“海口講壇”未來前景﹐心有所動。
  “海口思沙龍”﹐莫非已有雛形﹖
  
康震“海口講壇”捭闔東坡曠達背後的深悲http://www.hi.chinanews.com.cn/hnnew/2007-07-29/87096.html
中新海南網7月29日電 (記者 關向東)28日晚﹐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迄今最年輕的講者——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康震,在海南省圖書館報告廳“海口講壇”開講蘇軾,講題為《走近蘇東坡:一個文學家的思想與命運》﹐近五百位海口市民前往聆聽切磋。
“海口講壇”,由海口市委宣傳部、海口市社科聯主辦,旨在以文化滌蕩的方式,開拓海口百姓文化視野,是次講座乃講壇第二期。
康震,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文學博士、碩士研究生導師。2005年迄今,在中央電視臺10頻道《百家講壇》欄目,主講《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蘇軾》等,是一位斯文中見豪放的青年才俊。
康震眼中的北宋文豪蘇東坡﹐經歷官場大起大落,由黃州、惠州而儋州的漸行漸遠的貶黜生涯,從四十多歲壯年而六十多歲老叟,由心懷期盼到保命求存,步步透出人世間的深悲。
康震看貶至海外儋耳之後的東坡,在“食無肉、病無藥、居無室、出無友、冬無炭、夏無寒泉” 的困頓生活中,依然能夠從生活的細節中尋求些許快樂,並以文會友為自己創造了一個安頓心靈的環境,並在後世眼中開儋州人文風氣,全然是秉承了唐宋以降,李白、杜甫、白居易之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中國文人處事傳統。
惟東坡,因為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能夠在現實的痛苦之中,依然讓精神在天空飛揚,這正是東坡詩文深深打動含有悲情傳統之中國文人的所在。
作為研究東坡的學者,康震27日專程前往位於儋洲中和鎮的東坡書院參觀,並即場賦詩一首:
千里來尋桄榔庵,載酒堂前情思長。儋州椰林茂如海,恰似東坡詩文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