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07

閱讀時光。《明朝那些事兒》


K,
 這篇讀書筆記﹐寫得好有趣味。一個“廁上”﹐從此﹐可視林先生為說性情真話中人。好像﹐文道在漂書分享會上﹐也如是坦白過。同道﹐就是如此相像。講給平妖精聽﹐回﹕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呵呵。
  小女子﹐從小就被父親教導閱讀的“三上”﹐與弟弟齊齊搖頭背歐陽修之《歸田錄》:“錢思公雖生長富貴,而少有嗜好,在西洛時,嘗與僚屬言平生性好讀書,坐則讀經史,臥則讀小說,上廁則讀小辭,蓋未嘗釋卷也。 ”
  其實﹐不好意思﹐從父母家起﹐到我和Mayboy自己的家﹐以至于四眼肥仔現今﹐都有“霸廁”之壞習慣。洗手間的架上﹐一定可以遇到當時家中最流行的書﹑報﹑雜誌﹐可直接做家庭閱讀排行榜。看到入迷﹐就教外頭的人心急如焚﹐不得已又叫又敲。尤其是肥仔﹐掉進漫畫時﹐我們稱之為“屎遁”。最離譜﹐乃讀到有趣的文字﹐隔門高聲朗讀﹐強迫他人欣賞個中味道。
  以為﹐這是家中私傳﹐如今看來﹐同道多多。呵呵呵。

  
明朝那些屎兒
文章日期:2007年8月4日
【明報專訊】如何證明愛上一本書?如果我愛上一本書,就會出現一個反應,頻頻上廁所。
為何我愛上一本書就會肚屙?
不是肚屙,只是上了馬桶,廁所是讀書的最好時光,沒有人騷擾,全身放鬆,光線充足,位置合適。
每一次愛不釋手一部書的時候,生理就開始有反應,一想讀書,就會有如廁衝動。
為了一本書而頻頻上廁所,值不值得,這一問是多餘。我因為愛上讀這本書,就上廁所,既然上得廁所,即是這本書值得頻頻上馬桶,生理令心理都認同了這本書。
這本叫人拉肚子的書,叫《明朝那些事兒》。作者:當年明月,廣州人。《明朝那些事兒》講的是大明史,以輕鬆幽默的方法,娓娓道來,文筆生動,有點似當年我們讀柏楊歷史著作的快感,如《皇后之死》,不時借古諷今,一時含沙射影,上天入地。明月是廣州人,有廣州人扭計筆法,間雜野史,騎呢處,香港人讀之會心微笑。
寫到朱元璋出世……
父母取他的名字:朱重八,這個名字也可以叫朱八八,我在這裏再介紹一下,朱重八家族的名字,都很有特點。
朱重八高祖名字:朱百六。
朱重八曾祖名字:朱四九。
朱重八祖父名字:朱初一。
取這樣的名字不是因為朱家搞數學,而是因為在元朝,老百姓如果不能上學和當官就沒有名字,只能以父母年齡相加或出生的日期命名(登記戶口的人一定會眼花)。
不要問我借書,因為睇書過分迷,頻頻上廁所,一次不留神,掉了落馬桶,拾回來再讀,書名都變了——明朝那些屎兒。
[林超榮 lamchiuwing2004@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