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07

關心"小神鹿"不應停留在爭議中

K,
  小才子獨立思考的力量在增強。今天﹐央視一定要去了小女子兩張照﹐說是為昨日錄播的節目用﹐躲不掉。
  我說﹐記者不是新聞主體﹐出鏡與否不重要﹔倒是喚醒媒體真正的人文關懷意識﹐好緊迫的。
  這世道﹐都亂了。好好一個心愿﹐一個自由的奔跑﹐給涂烏了。可怕的是﹐大話語連篇﹐真正出手相助的少。故而﹐我們寫愛心出場的贊助商了。

關心"小神鹿"不應停留在爭議中
 2007年08月03日 08:14
 據報導,從7月3日起進行三亞至北京奧運長跑的海南“小神鹿”張惠敏,日前已跑至湖北赤壁,已跑了2000多公里。小惠敏在父親的陪同下繼續長跑,各地媒體一如繼往跟蹤關注。同樣,各相關專家、讀者以及網友或者贊同或者反對的意見,屢見報端或網路。

  相較而言,如今不少媒體的聲音更多的偏向對小惠敏的頑強意志、不怕吃苦精神表示敬佩,期望小惠敏能順利完成這幾千公里的漫漫長跑。

  在一片爭議聲中上路,接下來的跑程伴隨的同樣不是反對就是贊同的爭議聲。加之有媒體的一路追蹤,整個跑程相信依然會紛紛擾擾。難得的是,小惠敏和父親張健民並沒因此受干擾,依然是“跑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持反對意見的人們,認為其父親的培訓方法太“殘忍”、“不科學”,對孩子身體健康不利等等;持贊同意見的人們,或者為小惠敏的頑強精神所感動,或者是認為既然有了充分的準備和條件,有這樣美好的夢想,為什麼不嘗試圓夢?實際上,無論反對或者贊同,都是出於對小惠敏事件的關注與關愛。無論是反對或贊同,如今人們想得知的是:小惠敏跑到哪里了,她是否身體健康正常。

  筆者認為,我們應當理智地、清醒地看待這個事件。

  首先,小惠敏父親這種“望女成鳳”做法其實並非個別。許多小孩子小小年紀在父母的督促下,參加音樂、書法等各種各樣的培訓班。或許做父母的有些“苛刻”,然而有的孩子們,對做某件事情充滿興趣,這件事情是他(她)的夢想和愛好,家長的“苛刻”做法只要不違法,只要有利於孩子圓他(她)的夢,就應寬容這種“苛刻”。

  其次,相關專家學者,以及網友對小惠敏身體健康狀況表示擔擾,可以理解。然而除了擔擾,更應當進行科學的考證,以科學、充分、有力的檢測,論證小惠敏長跑是否真的與健康無益,給關心小惠敏的人一個明確的答案。

  最後,既然沒法阻擋小惠敏繼續跑下去,與其在一片熱鬧的爭議中表達意見,不如對小惠敏予以實際的幫助,使她能保證營養,能確保有定期的體檢,有法律的援助等等。

  作者:楚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