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07

海南“小神鹿”奧運長跑一月

中新社海口八月二日電 題: 海南“小神鹿”奧運長跑一月 腳步震動半個南中國
   作者 關向東 彭小雲 
  二日,海南“小神鹿”張惠敏,在爭議聲中已奧運長跑整整三十天,中午時分抵達湖北赤壁。
  這個盛夏,這個八歲女童的腳步,震動了半個南中國,她的一舉一動,她的一件衣服,一雙鞋子,甚至一聲咳嗽,都為被媒體追蹤。人們對這個八歲孩子在酷熱條件下,要連續奔跑三千五百公里,持有許多不同的態度。  
今日午後,中央電視電視臺十二頻道“大家說法”欄目,電話聯線了小惠敏的父親張建民,同時聯線的還有海南省體育科研部門專家,以及中新社海南分社持續報導此事的記者。
  七月三日下午三點,在三亞天涯海角景區,海南長跑“小神鹿”張惠敏邁出了她奔向北京的第一步。此次長跑,她從三亞起跑,一路跑向北京,途經七個省市,期望於八月二十八日淩晨抵達北京天安門廣場。
       “因為可以跑步我很快樂”
  一日晚上九點二十分,記者聯線在岳陽休息的張惠敏父女。
  “我要睡覺了,爸爸還要講狼和小羊的故事呢!阿姨,我現在很快樂,因為可以一直跑步,也不覺得辛苦。”電波里“小神鹿”的聲音很清脆,很響亮。
  張建民說:“現在惠敏一天最多跑八十公里,分早晚兩次跑,最短跑五十公里,比平時訓練路程長些,速度參加比賽時慢些,她跑得很輕鬆。”
  “我們住的是五六十塊的旅館,她補充體力主要靠蜂蜜牛奶,中午和晚上在大排擋吃排骨、 土豆絲、 青菜等。”
          “惠敏的心肺功能很好” 
  上月下旬,在惠敏奔跑過程中出現的贊助商361°公司,安排她在廣州進行了全面體檢,引起媒體廣泛關注,體檢報告尚未到張父手上。
  他告訴記者,最關心孩子心肺健康情況,因為這是長跑運動最重要的器官,也是業內人士關注小惠敏的焦點。儘管未有見到報告,但是張父說:在廣州為惠敏做體檢時,醫院專門做了兩個多小時的心肺檢查,醫生當場表示:惠敏的心肺功能很好。
  剛剛聯線央視的張建民表示,有這麼多人關心惠敏,他已經深知她不只是自己的孩子了,故而會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接受社會各界對小惠敏成長的建議,包括如何科學訓練,以及保證訓練在法律上更加合理。(關關﹕海南最大的律師事務所﹐已經表示愿意對這對父女進行法律援助。)
          “笨鳥先飛苦練基本功”
  張建民不諱言,自己的身高不高,小惠敏先天的條件並不是很好。“但是,孩子喜歡跑步,也跑得很輕鬆,我們就希望笨鳥先飛,早早苦練習基本功。”
  今天央視的電話聯線中,海南省體育科研專家表示:國家規定奧運馬拉松選手,從十三歲起開始選拔,是有普遍的科學訓練原理的。
  對此,張父表示,自己是實證派,計畫用四到五年時間,訓練惠敏的基本功,到十二歲以後再進行速度訓練,通過比賽進入國家選拔視野。他表示,讓惠敏參加的幾次馬拉松賽,是本著“不重成績,只重參與” 的精神,希望對惠敏的在體能和精神上都有培養。(關關﹕這是一對精神上常人難以理解的父女。故而﹐必然是孤獨的。)
          361°派車跟跑不做廣告
  因為一些分歧,小惠敏起跑時的贊助商,在海口即與惠敏父女分手;海南省有關領導擔心惠敏健康,也曾勸這對父女放棄跑步晉京計畫未果。
  故而,在一度沒有贊助商,也不太被理解的情況下,這對父女還是按照自己的計畫,跨過瓊州海峽上路了。期間經歷了一些生活上的不便,小惠敏在佛山至廣州期間一直咳嗽,後來又患上感冒,她的身體狀況牽動著許多人的心。
  張建民說,“儘管,有些媒體的報導,給我們帶來一些困擾,但是這個世界還是好心人多”。他告訴記者,自從出了廣州後,361°派車全程跟跑,在經費和服裝上也給了一些幫助。“一天晚上上坡時,單車和電瓶車全壞了,他們就幫助拖車,要不然一晚上都解決不了。”同時,贊助商對他們沒有任何商業要求。(關關﹕贊助商接受了小女子關于純愛心贊助的建議。)
“沿途廣東、 湖南好多馬拉松愛好者特意趕來,給我們加油鼓勁,在奧運晉京橫幅上簽名,陪著惠敏一起跑!”張建明在電話裏笑了。
  據悉,英國一家電視臺,將於明日抵達中國,對這個長跑女童的故事進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