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07

閱讀時光。《出軌的王朝》


書名﹕《出軌的王朝──晉朝歷史的民間書寫》
作者﹕押沙龍
出版﹕鷺江出版社
日期﹕2007年4月
ISBN:978-7-80671-780-6/I.107
K﹐
看到人寫《明朝那些事兒》﹐想到了剛讀的那本《出軌的王朝──晉朝歷史的民間書寫》﹐寫得神氣死了。八卦古人﹐寫得開心。其實﹐誰不喜歡阮籍﹑稽康的風流倜儻勁兒呢。

作者押沙龍也是性情中的史愛好者﹐後記里不諱言﹕我不能自詡這本書完全客觀中立﹐事實上﹐我是有偏私的。拜倫說過﹕對于寫歷史的人而言﹐偏私是個優點。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具備這個優點。……書中的魏晉時代就烙上了我自己的烙印。

推荐者梁由之寫道﹕晉代的特點如果讓我用兩個字來概括﹐就是﹕亂﹐爽。而一本書是不是值得讀﹐依我看也就是兩個標准﹕是否有意思﹐是否有趣。歷史大約不是押沙龍的本行﹐但這廝見識﹑文采都不錯。他的書既有趣﹐也有意思﹕亂是亂﹐可是爽。

卷首推荐寫得有趣﹕有同樣的小算盤﹐有同樣的小苦惱。他們也會為食物發愁﹐也為買不起房子發牢騷。他們嗑了藥也會發瘋﹐喝了酒也會胡鬧。……

還有﹐還有﹕

荀粲冬天站在院子里﹐凍涼了自己的身體﹐給發燒的妻子降溫。
少女從父親那里偷來奇香裝點自己的情郎。

沒有哪個時代像魏晉一樣重視美麗的容貌和優雅的舉止。同性之間的愛情可以像異性愛一樣﹐有著堅貞的感情和溫柔的享受。

他們沉溺于性愛﹐同時又指望從縱欲里得到好處﹐滋補滋補身體。他們渴望長生不死﹐為此不惜吞服大量毒物﹐直到被活活毒死﹐還認為是羽化成仙。

得了﹐看看目錄吧。

第一章﹕光有名士風流是不夠的-─士族的興衰
第二章﹕青龍與白虎的決斗-─皇帝﹐還是貴族﹖
第三章﹕一場奔跑摧毀了一個帝國-─離奇荒誕的淝水之戰
第四章﹕要享受性愛﹐也要追尋長生-─一段瘋狂與愚昧的歷史
第五章﹕當陰暗的火焰熊熊燃燒-─天師道宗教大叛亂
第六章﹕如何過日子是更重要的問題-─那個時代的日常生活
第七章﹕被色欲與權利玷污的愛情-─異性愛與同性愛
第八章﹕那些死去的王者﹐那些廢棄的帝國--最後的英雄史詩

敲字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