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07

聽聽歌兒。我們的歌。齊秦。《大約在冬季》

十首影響大陸最深遠的歌(轉貼)
1.蘇芮-《酒幹倘賣無》
   當我還是孩童的時候,這首歌就已經進入我的耳朵裏去了,不是主動的接受,而是被動的接受。那時候實在是太小了,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流行歌曲,可每天周圍都有這首歌存在,喇叭啊!廣播啊!每個角落裏都有這首歌,尤其“痛苦”的是每天睡覺的時候還要受到這首歌的“騷擾”。這可能是八十年代早期最流行的歌曲了。前一陣子,有人搞了個什麼十大精神偶像,王傑後面的排名是亂七八糟,同時最重要的是,缺了一個人,沒有這個人哪個榜就永遠不成立,她就是蘇芮,她應該排在羅大佑之後,齊秦之前,那麼這個榜前五名的排名,即:鄧麗君、羅大佑、蘇芮、齊秦、王傑是正確的。
  2.齊秦-《狼》
   一首里程碑式的歌曲,這首歌的意義已經超越了歌曲本身,而在於它代表了大陸流行音樂的時代的開始,同時也帶領了七十年代出生的人進入流行音樂的時代,可以說是大陸大部分人流行音樂的啟蒙歌曲。“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走在......”,我相信出生於七十年代的人都會唱這首歌,它帶給了我們很多美好的回憶。
  3.齊秦-《大約在冬季》
   同樣是一首偉大的歌曲,八十年代末的時候,這首歌的MTV在電視上是放了又放,齊秦的長髮,緊身褲的叛逆形象從此深入人心,於是街頭上出現了許多留著長髮,穿著緊身褲的“齊秦”。當年齊秦到北京開演唱會的時候,最後的一首歌就是《大約在冬季》,上萬人齊唱的情景,現在回想起來依然感動。齊秦影響了七十年代整整一代的人。他也是唯一有兩首歌入榜的歌手,同時在這裡也向齊秦致敬!
  4.王傑-《一場遊戲一場夢》
   我最喜歡的歌手,台灣88代歌手中最傑出的,50幾張專輯,超過5千萬張的專輯總銷量,放眼華人世界,無人能望及項背。是真正的華語世界的第一人。但這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每當我聽他歌的時候,我總覺得他在講我的故事,這種感受,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在那位歌手的身上找到。只有經歷過歲月滄桑的人才能聽得懂他的歌。
  5.童安格-《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童安格午夜的收音機,輕輕傳來一首歌。當時班上的很多人都會唱這首歌。童安格的情歌是天下無敵的,《耶利亞女郎》、《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夢開始的地方》、《花瓣雨》、《愛與哀愁》等等,都是經典中的經典。可以說童式情歌是很難有人可以超越的。
  6.趙傳-《我是一隻小小鳥》
   趙傳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功勞是李宗盛的,可以說趙傳是唱他的歌走紅的,而他為趙傳量身訂做的這首歌,將趙傳的歌唱事業的推向了最頂峰。“生活的壓力和生命的尊嚴那一個重要?”,相信沒有幾個人可以給出答案,只有經歷過生活磨練的人才懂得這個答案。
  7.姜育恒-《再回首》
   說起這首歌來了,真的是很有意思,這首歌是當年香港的盧冠廷寫給蘇芮演唱的,叫《憑著愛》,是粵語版的。後來蘇芮又把它改成了國語版的《再回首》,後來又有姜育恒和李翊君翻唱了這首歌,聽說當時二人為了翻唱這首歌還鬧出矛盾。不過這麼多的演唱人,還是老薑唱得最有味道,當然還的感謝《潮來自台灣的歌》這個欄目,讓老薑連同這首歌在大陸極度走紅。想當年我可以不看字幕的跟老薑從頭唱到尾,可現在,就是有字幕打在哪,我有時候還是會唱錯,哎!老啰!
8.潘美辰-《我想有個家》
   “我想要一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在我受傷地時候,我會想到它。”,每當這熟悉的音樂響起,我就會忍不住的哼唱。潘美辰的這首歌,唱碎了多少顆異鄉的遊子的心。這首歌也唱遍了街頭巷尾,也讓潘美辰成了家喻戶曉的明星。潘美辰也是繼蘇芮之後,第二位登陸大陸的女歌手,二位都有相似的地方,都是一身黑衣,冷酷的打扮。
  9.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
   97年損失最大的就是張雨生的離去,車禍帶走了張雨生,也帶走了一位天才,人生真的很無常。但是他的作品卻影響了相當一部分人,尤其是哪些學子,因為他的歌是很陽光的,積極向上的。就像這首《我的未來不是夢》,當年在校園中間也是到處傳唱,那時候的學子都在幻想著自己的未來不是夢。
  10.鄭智化-《水手》
   “苦澀的沙吹痛臉龐的感覺,像......”九十年代初這首歌曾風靡一時,鄭智化也是一位神奇的歌手。一個殘疾人可以成為大家的偶像,真是不容易,可鄭智化他做到了。在台灣的88代歌手還風靡大陸的時候,鄭智化脫穎而出,成為了九十年代初最走紅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