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07

閱讀時光:京都古本書展

京都古本書展
文章日期:2007年9月2日
【明報專訊】抵達京都,再坐巴士,到下鴨神社。
這輛巴士往北行,將會途經金閣寺,因此遊客特別多,大家說不同的語言,目的地都不一樣,擠,卻不接近。巴士廣播我不懂的地名,對我說話,但實際上是沒有意義。我是一個人,沒有旅伴,沒有手機,除了等待下車,就悶得發愁。
街上揚黑色的旗幟,標示「下鴨神社?之森納涼古本書展」的字樣。在下鴨神社前站,一批戴鴨嘴帽的老人下車,我跟,心想一定錯不了,果然,拐了兩三個街角,穿過林蔭道,就是被聯合國評定為世界遺產的下鴨神社。
由於之前已看過太多珍貴建築,所以匆匆參觀了下鴨神社後,立刻走進?之森。?,糾結的意思,見於《楚辭.九章.悲回風》:「?思心以為纕兮」。此時此際,?之森的高樹如蓋,群木修整,中有一條通途,書攤置於兩旁。為期六天的古本書展已經開始了。納涼古本書展在?之森舉行,有天然冷氣機擋蔭且調節空氣,京都雖徘徊在三十三度左右,但是爽風吹拂,愛書人都不會感到悶熱,何大會派發手扇一把,大家一邊搖扇,一邊讀書,都愜意。
古本書展有約四十家書店擺檔售書,每家書店各有特色,並不限於古本而已,北邊入口左側第一個書攤專賣兒童書,家長將孩童安頓在此,可以親子讀書,也可以讓小孩獨個兒尋找書本,自己有自己天地。
可惜的是,我不諳日文,只好安慰自己尚可觀摩,既可翻一翻古書,也買一些畫集回港。書展中,文學書特別多,一套一套的文學作家全集(如岩波書店的志賀直哉全集和漱石全集),分卷而售。除了大部頭的叢書,也少不得一本只售一百(七元左右)的口袋書,價格廉宜,再版無數的太宰治《人間失格》(新潮文庫)也在待價而沽。
古本書展中,除卻一套發黃的中華書局二十四史外,我再也找不到一本中文書了,只好轉看畫集和藝術書,倏然在松宮書店的攤位有所發現,一本是竹久夢二的特集,一本是東山魁夷畫書,印刷不錯,即時付鈔。在另一個書攤,一套二十卷的荒木經惟寫真全集向我招手,索價二萬,可惜是太笨重,如果這裏是香港就好了。心癢。
有的書攤老闆夠大方,每本均價五百,端賴買者的識見與眼力;有的書店老闆胡亂標價,同一本書在不同書攤價格差天共地,唯有看買者的個人造化了。不少書攤都不單賣書,黑膠唱片、雷射唱片、卡式盒帶、名優照片、色情畫報什麼都賣,雜誌也不少呢,好像《電影旬報》、《文藝春秋》、《新潮》,新舊都有。離開納涼古本書展時,我想起了香港。香港書展有稱散貨場,舊的書可賤賣,新的書則借此發布推廣,製造效應。場館冷氣充足,人們擠來擁去,展期內買書雖有折扣,但閱書則毫不方便。牛棚書展初以抗衡香港書展的商業化為目的,其志可嘉,可惜時值炎炎夏天,愛書者汗流浹背,書興也不免稍減;後來牛棚書展展期移至秋冬時分,或以香港為主題,或關懷身體性別議題,或打響書就是書的口號,都有關注主題。聽說今年香港書展入場人數破紀錄,而牛棚書展則停辦了,似乎書與商業已密切不可分割,香港人買書而不讀書,閱書而不思考,又有可益?我想起在列車車廂裏和巴士坐位上閱讀的日本人。

下一次京都古本書展在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四日舉行,地點是百萬遍知恩寺;在香港,渣打書節將於十一月八日至十一日舉行,地點是維園。
文/鄭政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