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7

天才 資優 凡人

K,
是不是,“忘我”二字,而已?

天才 資優 凡人

文章日期:2007年9月4日
【明報專訊】跟朋友學了幾課探戈,仍停留在沉悶的基本功:把身體重心從左邊轉移到右邊,再由右邊轉到左邊,來去如馬步,不是我想像中儀態萬千的「探戈」,實在難以集中。跳舞的地方,沒有鏡子,以為動作太簡單,隨隨便便胡混完成,老師模仿我的動作,叫我留意分別,惹來全場哄笑。

畢竟藝術需要天分,也要投入。當然,投入也有層次與高低。跳舞老師知道要求我做到「身直心定腳步穩」,實在非一時三刻的功夫,所以因材施教,對我的要求,暫時止於「動作不張狂,姿態勿浮誇」而已。他的幽默感,讓我忘了自己的東施效顰。

學探戈,像學鋼琴一樣。在學習樂曲前,老師總要學生重複彈奏arpeggios(和音急速彈奏)的跑手指動作。這種和音,單調乏味,我能夠連續三天練習《土耳其進行曲》而樂此不疲,就是不能連續三刻鐘彈奏arpeggios。

舞池中的「馬步探戈」已探了一小時,同學們呵欠一個接一個,老師馬上來個激情示範,男女大小腿互相糾纏撩動,同學們看得心猿意馬,一顆顆沉睡的心被成功挑逗,練習的欲望,從鼻尖蔓延到腳趾尖。

學習的興味,就是這麼現實的一回事。鋼琴老師說,arpeggios跑得好,彈什麼曲也容易掌握;跳舞老師說,重心轉移做得好,什麼舞步也得心應手。凡人,資優與天才的分別在哪裏?凡人需要克服「乏味」,才能建立學問;資優能將「乏味」的學問轉化為「有趣」的體驗;如能與知識投契且孜孜不倦的,多半是天才。
[周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