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07

緬甸,請保重

緬甸,請保重
2007年9月30日
廣 告
【明報專訊】看新聞見到緬甸10萬僧侶群眾示威,昂山素姬含淚向他們示意;軍警鎮壓造成死傷,禁不住落下淚來。很想回到緬甸,與他們在一起……
我是正宗的香港人,說想回緬甸,只因為我近年曾有一段時間在仰光工作。不過,皮膚黝黑、身形圓潤的我,常被誤認作緬甸人。
只能「瞟一瞟」昂山素姬
我在緬甸的家,距昂山素姬被軟禁的家不遠。該區叫「金色山谷」,算是高級住宅區,住有不少外國人、領事等。昂山素姬的家在大學路,門前500米道路被封鎖,兩邊皆有軍人駐守,偶然會准許車輛 駛過,通常「紅鬚綠眼」的外國人會被截停,被要求繞路走,但我則沒有問題。
記得第一次坐車駛過,緬甸司機突然緊握盤,頭也不敢轉過去望,只是飛快地向右瞟,暗示我看昂山素姬的家。我也不敢明目張膽望,學他瞟,隱約看到昂山素姬的家,與該區兩三層高漂亮的獨立屋群相比,那只是一間木屋,相當破爛殘舊,外面掛她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的紅色旗幟。後來曾再駛經該處,同樣也是匆匆一瞥,未能看出什麼頭緒。
據說昂山素姬的家可以看到仰光著名的茵雅湖(Inya Lake),有一年的6月19日,即昂山素姬的生日,在湖邊美國領事館的人員在領事館放氫氣球,遙遠為她祝壽,希望她能看到。
要不親眼目睹 要不道聽塗說
仰光一向非常太平,夜不閉戶。近年局勢較為緊張之時,要算是2005年5月,3個炸彈在仰光兩座高級購物中心和一座會議中心,差不多於同一時間爆炸,二十多人死亡。
後來我跟朋友談起,其中一個朋友說他甫步出購物中心,背後就傳來爆炸聲,他相當幸運。另一個朋友也剛巧途經該處,目擊救護車警察記者到場,他說有人向採訪的記者發表資料,相信是政府要統一口徑封鎖新聞。
有一位理髮師告訴我,他當時也在現場,手臂遭碎片插傷,後來他只獲得政府不足兩美元的賠償 。
其後不知是警察還是軍人,深夜大規模到民居搜查,又設置路障截查車輛。當夜班、要踏單車回家的朋友,怕被軍警截查,都要提早回家。這次連環爆炸,應該是目前示威浪潮血腥鎮壓前局勢較緊張的時間。
在緬甸,除非你親眼目睹,否則道聽塗說幾乎是取得消息的唯一途徑。身為外國人尤甚,因你大概不懂當地語言,又不會相信當地傳媒,亦難獲得外間資訊,若只出入家門酒店餐廳領事館俱樂部,難以知道當地的實際情,儼如活在超現實世界。在緬甸2004年10月政變時,我有一個朋友收到上司自海外來電,他報告一下經證實的消息,顯然他的上司已聽到很多傳言,但那朋友答道:「那我沒有什麼可以告訴你,因為這裏的消息從來都不能夠完全得到證實。」
觸發今次僧侶上街,是因為軍政府大幅調高油價。緬甸政府一直補貼油價,市民每日可獲配給兩加侖由政府補貼的廉價燃油,若不夠用,就要到非法紅油站,但價格較昂貴。那些紅油站有特別識認,是一個一個沿路邊放的膠樽,插樹葉提醒駕駛者。入油時,加油的人會用水壺盛載油,灌進油箱。
物價騰飛 民怨四起
油價飛漲,或許可從2004年10月前總理欽紐(Khin Nyunt)下台開始說起。欽紐跟其他軍政府領導一樣貪污攬權,但在他主導緬甸軍政壇時,國家相對開放,政策亦較實際,及至他被拉下台,強硬派包括國家和平發展委員會主席丹瑞重新掌權,令緬甸變得孤立封閉,縱使西方國家加強制裁,人道援助大幅減少,掌權者仍置若罔聞。
2005年下旬,物價隨通脹以及美元對緬甸幣匯率上升而大幅上漲;軍政府在國庫緊絀下仍將首都由仰光遷至彬馬那,導致民怨四起,罪案率升。其實2005年10月油價亦曾漲價9倍,其他日常必需品如大米等,亦隨之加價。
信件寄不出 月餅被切開
朋友問:「緬甸政府對國民的監察控制像不像中國大陸?」說實話,緬甸比大陸「水皮」。但弔詭之處,是它會令你不期然墮進自我監察的陷阱。我初到仰光,曾詢問朋友:「政府真的會查看每封電郵,監聽每個電話嗎?」答案是:「最有效的控制,是製造疑慮恐慌,令你不會說不會寫政府不想聽不想看的話。」
一個緬甸朋友曾在仰光一家外資公司工作,他的外籍老闆有一次把緬甸當時的政局傳真回國,後來整間公司的對外通訊設備,包括電話、傳真、電郵通通突然失靈,箇中原因無從考究。故此,在緬甸每當電話撥不通,網線或衛星電視失靈,我就想,是不是昨日在電話中說錯了話,或在電郵裏寫錯了什麼而被懲罰,慢慢變成驚弓之鳥。記得我在緬甸工作期間,有一次到鄰近國家旅行,在火車上跟朋友說緬甸的政局發展,說了兩句,竟自然反應向四周張望,生怕被人監聽。
我也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個從前蘇聯共和國來到緬甸的男子,寫電郵回家給妻子,但妻子卻投訴一直收不到電郵,後來他向網絡供應商查問,回覆是:「因為我們看不明白你的電郵,所以一直沒有寄出!」
郵寄物品一樣會被嚴格檢查。有次收到包裹,發覺即食麵包裝被打開,又見到一疊從香港雜誌撕下來的彩頁,但只有減肥廣告,於是我又不期然墮進自我監察的陷阱,心想:為什麼負責檢查的官員不乾脆拿走整本雜誌,要那麼費勁逐頁撕掉內裏文章?後來回港,跟寄包裹來的朋友聊起,才知道他的確撕下雜誌的廣告以減省郵費,相信是錯寄了廣告的一疊給我,真箇啼笑皆非。
今年獨自在家過中秋,追看有關緬甸局勢的新聞報道,想起之前在緬甸過的中秋,實在別有一番滋味。還記得那一年,我與那裏認識的朋友,一起分享從香港帶來的一個月餅,提及月餅的典故,是中國元朝時代漢人在月餅內暗藏字條,互通消息起義推翻元人高壓統治。
歷史真的不斷重演。另一個在緬甸工作的華人告訴我,他收到家裏寄來的月餅,發現月餅竟已被切開,可能曾經被人檢查!一千多年後,高壓統治繼續,分不清是統治者大腦進化變得「聰明」叫人可恨,是他們驚弓之鳥的態度教人可悲,還是對被切開的月餅覺得可笑。
軍政府尊崇佛教,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想人民埋首宗教,忘卻現實;高中生上大學前要休學一年,4年制大學讀過兩年又要再休學一年,兼且必須回家不准待在校園,務求令大學生沒有機會組織起來搞學運;禁售禁播西方電影歌曲,旨在封鎖人民的思想。軍政府以為機關算盡,又怎料到僧侶學生群眾再次勇敢無懼走上街頭,互聯網的普及亦令他們無法再阻隔人民接收海外的資訊和思想。
翻開從緬甸帶回來的筆記,有一頁寫:「在緬甸工作至今,印象最深刻是耳聞目睹在軍政府統治下,一個一個活生生的人告訴我,他們本該有的正常生活,如何受到扼殺,他們如何在不正常中,頑強地過正常生活。」
記得曾經跟一個緬甸朋友聊天,他感慨地說,8964在國際上有很多人關注,但8888(1988年緬甸軍武裝鎮壓了人民對於經濟不振和政治迫害不滿的抗議活動,88年8月8日,軍隊朝遊行示威者開火,該事件被稱為8888暴動)卻鮮為人知。藉此文章,我想告訴他和其他緬甸朋友,世界上有很多人正關注你們的情,請保重!
文﹕熊
編輯:周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