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07

揭醜之書。剝畫皮。

K,
馬先生是文,很是與林行止先生惺惺相惜。同為斯文的讀書人,對于來自小人的“羞辱”,其氣其窘,一定,感同身受。
其實,這樣的伎倆,是國人骨子里的,幾千年并未有改變過,不過如此。
人生,布滿陷阱,自我的修煉,若不著意避開那些陷阱,便會深陷泥淖,污穢不堪,行為瘋癲。我總是不相信,任何人希望自己如此的。
誰也難以否認,內心不曾有不堪直視的念頭;然而,厚道的人,會笑看其消長,不去邋遢他人。
“小人”,則有完全不同的邏輯,自以為是地設技,弄出些光面堂皇的齷鹺來。如若小人當道,那么那個朝代,就是“亂世”,興所謂“文字獄”。文化話語權,若掌握在心思齷鹺的的“小人”手中,真正的讀書人,會被那樣的朝代折磨不堪的。

這時,唯一的辦法,就是“剝畫皮”。很靈。
于是,可讀古老如初的“現形記”。

揭醜之書
文章日期:2007年10月6日
【明報專訊】有人最近寫了一本叫做什麼什麼「最後政治貴族」之流的書,說想替前老闆羅德丞「平反」云云;情深義重,可感可佩。

然而,效果如何又是另一回事了。如果讀者在看書之後,對羅先生多了幾分衷心敬意,由黑變白,由地獄而天堂,這才叫做「平反」;如果,相反,讀者在翻看書頁的過程裏經常忍不住邊讀邊搖頭嘆息,這就叫做「適得其反」,或說厚道一些,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至少我就是這樣的一個讀者。

以書內提及林行止先生那段為例。

根據作者記述,林行止撰寫政治評論嘲諷羅先生為「真小人」,羅德丞極不高興,約林先生見面吃飯,林行止欣然赴約。飯局當天,羅德丞故意不訂可保私隱的酒樓房間,反囑手下安排了一張角落小桌,前後擠其他食客,令林行止坐得極不自在。言談之間,羅德丞又刻意提高聲浪,咄咄逼問,緊緊相催,令文質彬彬的林先生有些受窘。

最後,林行止以「報館有事」為由,先行告退,而閱讀至此,儘管作者未曾寫出餘下細節,我們不難想像當時情景:

目睹林行止先生的背影,羅德丞臉上浮起志得意滿的笑容,甚至忍不住在喉頭冒出兩聲又沙又沉的獰笑,自覺「報仇成功」,達到了屈辱林行止的目的。於是,他挾一箸肥豬肉,放進嘴巴,一邊咀嚼一邊對手下說,嘿,你看,連林行止都怕我,成個香港,以後仲有邊個敢得罪我。幾滴肥油從他的厚嘴唇邊溢出,他用手背去抹,喔,不,對不起,羅德丞是「貴族」,絕對不會用手背抹嘴,所以,在我們的想像裏,這位汲汲於討好李鵬但最後食了「詐糊」的貴族先生應是執起桌上的熱毛巾,清理嘴巴,順便用一支雪白的小牙籤掃清牙縫。

坦白說,讀該書至此段,一股憤怒打從心底湧起。何物政治人,竟然用此狡計對林行止先生無禮不敬?何等權力動物,竟然惡意鋪排以讓溫文爾雅的林先生受到委屈?確是可惡,而且可恨。
這樣的一本書,「平反」云乎哉?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揭醜倒是有效了。改朝換代,群醜現形,就是這樣罷了。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