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07

龍口粉絲。1Dec,2007。第二次書會。

























各位,點擊可以看大圖,點右鍵“圖片另存”,可以下載
時間:1Dec,2007 3:30pm-8:00pm
地點:旺角男拔萃書院
事件:千言萬語,從哪里開始?——二十一世紀兩代人的“面對面”
《親愛的安德烈》新書會
講者:龍應台、安德烈
主持:馬家輝
Dear all,
终于将十二月一日的圖片整理出來了,這是一個帶著情感的時光回溯。

那天,清晨五點,從家里出發,MAYBOY飛車相送。心,踏實溫暖,我,飛過海峽,就為再走一遍回家的路。兩點正,像往常上課一樣,從灣仔又一次出發。看一眼修頓球場,走進地鐵過海去踐約。
提著重重的禮物,在通向男拔萃的山道上,一點點接近到老師和伙伴們們時,一陣戰抖掠過,“近鄉情更怯?”
一進門,Cara一句:向東,你來啦。好溫暖。然后,是Gigi,然后,是YY……哈,我完全放松下來,怎么,我好像從未離開夢城和伙伴們。香港,真就是這樣神奇和包容。

于是,我問可以做些什么?但是,看來,我還是出現晚了。伙伴們已經將一切設計得井井有條,只待“點火”。那么,做好我最為擅長的吧:錄音、攝影、筆記。
那么幸運,第一排的記者席,最靠近主席臺講者的座位,好像是在密密麻麻的禮堂里,等著我去歸位。一眼就見到了天地顏先生,他總是那樣蘊藉古樸,有學養的謙謙君子模樣兒。

一切,那么熨貼。正如,我希望的一樣。
整場,我想我是專注地“工作著”。鏡頭里,可以仔細看到老師的一顰一笑,一喜一悲。當然,還有長腿的,青春銳氣的安德烈;任多大場面都調侃中帶著譏鋒的馬先生。

第一次聽老師在公開場合介紹8003,我想伙伴們會和我一樣感動。是啊,作為記者,為了保持獨立觀察的視角,8003成立我并未成為創會會員之一,但是相信伙伴們會同意我作為一個“駐會觀察員”。
晚餐聚會上給老師的提問,收到老師給大家的第一封信,結課前文化關懷小組的成立,關于組名的兩次投票,龍脊上8003的誕生,信箱里從未間斷的8003的訊息,FACE的GROUP.這一次,我想,我要見證8003第一次籌備大型人文活動。往事并不如煙。
一年,終于,老師播下種子破土,8003開始有了行動的能力!
******
整個書會,我覺得馬先生提出的“底線”問題最有思考價值。
是啊,人生的底線,只是孩子需要知道么?我們,真的都知道么?知道了,能否守得住呢?底線,是不是無時無刻都在變?即如大千世界。
這真是一個千古難以回答的人生哲學命題,一代代鉆進去折磨自己,最終找到各自的答案。我想,沒有一個人答案會和另一個人是相同的。
******
整理照片,又重活了一會,這下再寫出來,就是活了第三回,今后再回看呢?人生匆匆,貪心地想將時光做成化石的人,真不是沒有的,呵呵。
回放錄像,最在意老師一句話:人生要抓緊每一個時刻做該做的事,不要讓該有的擁抱錯過了。
小女子想,冥冥之中是和老師心有靈犀的,因為,這就是此去夢城的心意啊。

老師,臨別的擁抱,輕輕的一吻,讓獨自在綠島單飛的我,如愿了。
靈魂,再次充滿以勇氣。

去去幾千里,惟不言別離。

伙伴們,珍重!

向東
8Dec,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