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7

龍口粉絲:共暖

龍老師,
真高興收到老師的信,謝謝,您那么忙。
我在港逗留了三天,今日凌晨回到海口,二日在古書展泡了四個小時,還約了文道在哪兒見,三日下午訪問了天地顏先生。
一次美好的書之旅,給靈魂充氣了。真好。

老師,能夠去親近自己喜歡的人和話題,已經很溫暖。您別客氣。
老師的這本書,以及您戰戰兢兢對待孩子成長的心,不僅僅教我感動。我和我的姐妹們,要從中汲取經驗和教訓,看看和孩子,尤其是男孩子的相處,會不會有更輕松的方式。是不是,更能"忍",忍看孩子的跌跌撞撞的成長與歷練。恩惠說,遇到一些孩子成長中的困擾,父親們,或許會選擇"不說"。這也給我啟發。
其實,那天,我的最后一個問題,很想您和安德烈都有各自的回答。
一旦"中央政府"執政方轉移的孩子的手中了,他們對父母以"孝順"或者"關心"的名義,也提出一些"界限",或者追蹤你的飲食起居了,父母會不會也如孩子當下這樣躲,或者"藏貓貓"?正如,當下孩子說父母不理解他們一樣,我們這一代正在進行著"孝順"的他人子女,又有多少能夠理解父母真正的內心渴求?因此,"孝順",或許會成為孩子懂事之后,母子關係間的另一把雙刃劍。我們,還是得"忍"。
老師,這個想法,不是空穴來風,是我與母親之間真實故事的感悟。她老人家因為逃避"孝順"子女的控制,在身體不允許的情況下,"私自"簽署"監護人"同意書,跑去上海開會,結果在浴室將頸椎摔骨折,差一點點……療病期間,我們子女也一直以希望她靜養為由,控制每日前來探視的人數和次數。如今回想,母親見到老朋友時的快樂,真不是我們這般孝順子女能夠準確理解和給予的。或許,我們的"孝順"給她老人家帶來煩惱。時空,并不是問題,您和林青霞,對父母從沒有放手過吧。
其實,這一切變化,離我們也并不遠,或許就在瞬息之間。安德烈不是開始建議您找男朋友了麼?呵呵。
我那天還想問安德烈、甚至馬先生一個問題,在正在成長、或者已經經歷過青春期的男子的眼中,母親,在男子的生命的中,到底是怎樣的位置呢?
在面店,看著安德烈溫順地看著母親的眼光,我覺得,他的眼里,母親只是一個會折騰的“大女孩”。其實,我們不是已經開始享受他們的保護了?別指望男孩子,對“大女孩”句句實話,肯哄哄我們已經不錯了。
母子大課,也是人生大課,總是叫考的人戰戰兢兢。是么?


二日的古書展,好看極了。和文道在那愉快的場合約見,看各自喜歡的古書,他喜歡哲學、歷史著述,我喜歡天圖、戲劇、花草,甚至《唐鏡大全》。男女有別,時時刻刻,嘿嘿。我很貪心,上下午在哪兒呆了約四個小時,把喜歡的書一一翻看、撫摸了。和那些十六、十七世紀的手寫本,有了那么一次肌膚相親,很幸福的感覺。

對于老師選擇的出版社天地圖書,我一直很仰慕,追蹤了也有一年半。昨天下午,和顏先生聊他們的人文圖書出版,在兩岸三地中政治縫隙與市場縫隙中,如何有立場和擔當地三十年一以貫之。

在香港,遇到這樣一群有擔當的知識分子,作為一個從窒息空間中爬出來呼吸的記者,我知道我有多么幸運。老師,得感謝您有這樣的書會的安排,使得我可以有機會,在這樣的文化氛圍中,磨礪面對人生的勇氣。

知道您開始閉關寫作新書了。不敢多打擾。覺得累了,想來我的島上走走,請提前告訴我,好安排老師尋找親人當年的足跡,也看看真實的海南:很可愛的活著的明朝古城,未有被摧毀的,存活于鄉間的傳統等。當然,大餐!大餐!

老師,我的肥仔今天拿了《親愛的安德烈》去:哇,安德烈蠻帥!我,學學手藝!
哼!嚇死我了。呵呵。

老師,您要保重!
向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