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7

莊澄是誰?

莊澄不像電影人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4日
【明報專訊】莊澄,是當時得令的寰亞電影公司的執行董事,人人稱呼他為「莊生」,包括老闆林建岳。這樣的稱呼,除了因為莊澄是電影公司的靈魂人物外,其實也是包含了別人對他的尊重——他是一位非常資深又謹慎的電影人。我接觸這個行業的日子短,但總覺得電影人比較大情大性,又或者說在娛樂圈工作的朋友,不論是藝人,導演,製片,編劇……都比較是屬於率性的一群,喜怒形於色,像莊澄這樣嚴肅和慎言的,其實不多。

莊澄話少,就算在管理層的會議上,他也沒有多餘的說話,一句就一句。有時候在一些飯局上,其他人大聲調笑,他也是自顧自地吃,偶爾才搭上一兩句。臉上架一副玳瑁色的圓形眼鏡,每次不是穿著黑色就是深色西裝。在一般人心目中,電影人或者說是做創作的,都有一個獨特的模樣,是所謂的stereotype ,譬如說是穿板仔褲,髮型突出等等,「超人」林超榮,長髮披肩的陳可辛,現在半長銀髮的陳嘉上,都是入型入格的電影人,但是莊澄就完全不一樣,二十年來,不論崗位如何轉變,編劇到製片到電影推廣,到今天的電影公司出品人暨執行董事,一套老西,一副金絲眼鏡,他的造型始終如一。

助教找不到他

「雖然我在這個圈子接近二十年,仍然覺得自己跟這個行業格格不入,有時候甚至覺得是尷尷尬尬。早幾年,陳嘉上在浸會大學教電影,請了幾位電影界的朋友跟學生們講課,那天陳嘉上跟我說到了大學門口,就會有助教來接我,但是我等了數十分鐘都等不到人來,我以為是那位助教遲到,後來才知道他一早看見我,只是他沒想到我是拍電影的。後來陳嘉上見我過了時間都未到,打電話給那位助教,說:你看看有沒有一個載金絲眼鏡,穿西裝的人在等?如果有,那人就是莊澄。」他說,到現在仍然有很多人以為他是教書先生。

電影圈其實是很窄的圈子,人事關係尤其來得重要,莊澄不愛跟人交際,年輕時也差點因為這個原因被老闆攆走。「我大學畢業就加入了電視台做撰稿員,我寫得最好的就是時裝,就算只是一件衫,我都有無限的聯想,天馬行空,當時電視台所有有關時裝的稿件都差不多由我一手包辦,」他笑笑說:「之後我轉去了電影公司當編劇,那時候公司有兩個編劇,一個是我,整天都不說一句話的;另一個知名度比我高,也很會交際應酬,公司後來要節流,兩個只能留一個,老闆要炒我,但是監製反對,他說我的創作比那個人多得多,於是他要我們兩人各寫一段戲,劇本上沒有名字,讓老闆自己選,結果老闆選了我寫的一段,我才留下來。」

那次沒有被「叮」走,莊澄之後由撰稿員晉升為創作主任,編劇到創作總監,九四年跟幾位拍檔創辦寰亞電影公司,在電影圈工作眨眼間已逾二十個年頭。

「我從小的性格都很靜,大學時期其他同學都愛嘻嘻哈哈走在一起,我就比較獨立,很少跟人家說話,又走堂,只是天天跑去做健身和練水,其他人都以為我是傻佬。」說到舊年時,他笑得更深。這位中大新亞書院師兄求學時是運動健將,再厲害點說,他是中大的游泳隊隊長,為校隊贏過不少比賽。「剛加入泳隊的時候,我又瘦又不夠氣,只有當後備的份兒,但我很不甘心,所以拼命的練習,那時候我不大上課,平日總是躲在新亞的健身房做健身,我曾經把健身用的鋼帶都拉斷了兩次。」

活躍都全在腦裏

莊澄愛靜但思想卻極之活躍,他本來是念化學的,他說在那個年代能念理科的都是成績較好的一群,家裏六兄弟姐妹,只有他能考入大學,家人本來都高興得不得了,本以為大學出來之後他可以找到一份安定的教書工作,以後的生活有保障,誰知他一年之後,轉到哲學系,因為他不喜在實驗室工作。

「我出身草根,家裏很窮,轉到哲學系時我哥哥很擔心我將來找不到工作,其實我也有擔心過,不過現在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我實在不喜歡每天把液體倒來倒去,哲學系讓我有很多機會思考,一個人有思考才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他停了一停:「我長大的那個年代,大部分香港人都是赤貧家庭,舉一個例說,如果我們同學中間有一位有自己的房間,我們已經嘩嘩聲大叫,那個年代大部分家庭都七、八個人逼在一個小房子……因為窮,所以我們特別搏;因為沒有,所以特別希望擁有,所以不用腦也不成,但是這一代的年輕人物質都太豐富,他們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有,所以不用絞盡腦汁去爭取。不用思考慢慢也變成不會思考。」

電影是創意工業,創意就是要搞搞新意思;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的時候,香港電影界是發展最蓬勃的時候,但是近這幾年香港的電影界沉靜了很多很多,新意思愈來愈少,現在的電影公司都不缺資金,只欠劇本,莊澄說一星期他總收到幾個自薦劇本,但是能用的幾乎沒有,不是沒有市場觸角就是跟風得厲害。「寰亞也面對這個問題,現在也正手看看能如何解決。」

莊澄是創作出身,他說創造是一非常過癮的工作,創作人就等於是上帝,劇中人物的生死命運都由你掌握,布局由你話事,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玩?「例如《無間道》,原來的劇本已經相當豐富,兵有臥底做賊,賊又有臥底當兵;但如果他們各自都只是派一個人當臥底,如果這個人萬一被派去守水塘又或者被派去當交通警,那怎辦?那豈不是前功盡費?所以我建議加一幕,就是賊頭曾志偉跟一派準備當臥底的年輕人訓話的一幕,漁翁撤網,這就造就了後來的林家棟,讓日後的劇情轉折變化更大。」

莊澄創作過的劇本很多,譬如說:《沉底》,《都市煞星》,《新流星蝴蝶劍》等等;原來莊澄只是筆名,他原名莊冠男,以前因為怕利益衝突所以用筆名創作,久而久之人家都熟悉了莊澄,他也索性改用這個名字。

「你還有別的筆名嗎?」我問他。

「有好幾個……莊澄、亞忠呀……」莊冠男雙眼望天花版,始終數不出第三個,他笑笑,搖搖頭:「很久以前的事,真的忘記了。」

畢竟廿年了。

[文/張寶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