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07

村上隆為了美

為了美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6日
【明報專訊】慶幸身處台北小巨蛋的「第一次」不是去聽周杰倫(雖然曾幾何時我也第一時間買他的最新大碟),因為一而再再而三,我真的覺得周董在歌曲創作和演繹方面沒有加倍用功沒有什麼突破,倒是他在電影方面多花了心思(除了《黃金甲》裏面的「矇豬眼」太子),總算是一個對自己整體形象建立很緊張很是自覺的藝人。

如果他有空,他今晚應該來小巨蛋這裏坐在台下取取經,因為台上即將出現的是一個以驚人的魄力和毅力,機關算盡的在國際上打出個人(國家)品牌的藝術家──來自日本的村上隆

如果說周杰倫其實走運,因為在台北街頭隨時隨地會碰上一千個比他長得高長得帥歌唱得好的,那就只能說時也命也。但如果說村上隆也只是僥倖,我倒不同意,因為十多年前從他剛出道開始蒐集他的作品(sorry,是作品的剪報資料),早已覺得這位在東京藝術大學念完博士,專門研究日本繪畫的傢伙非比尋常。倒霉的他一度窮到要在便利店後門向人家拿過期的便當來充飢,但也同時看穿了日本藝術界從創作到評論的保守因循固步自封,致令日本藝術家沒法在國際上真正站得住腳。

所以村上隆憤而赴美,要在人家的地頭看清楚當代藝術的規則把戲,要製造話題,要提出觀點,要討好大眾,要與商業真正結合。所以他從日本「御宅族」文化中看到日本當代精神狀態,創作出成人動漫立體造型的巨乳少女和射精男孩,又製造一批「超級平面」的十分「卡哇伊」的卡通造型,普天下能懂。他也成功地和LV合作,以櫻花monogram一包成名。坊間揶揄和攻擊他的所作所為不再是藝術家,對,他不只是藝術家。

「我希望為了『美』一直勞動下去,如果為了如此必須從製造土壤開始,那麼我樂於全身都被泥巴沾滿,為什麼?因為只有當站在美的面前,大家才都是平等的」,他平靜的說。[歐陽應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