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7

情與家(二)老是熱戀

K,
與MAYBOY,我們相識二十三年了。
如果從文學評論小組,派人邀請小女子加入算起,我們交手也有二十二年吧。如今,我們的婚姻進入了第十四個年頭,肥仔也已經十三了。

記得,有一次小女子口無遮攔,笑:嗬嗬,我們已經認識二十多年啦?真長。
MAYBOY笑看我:怎么?嫌長了?我可沒夠吶。
去年,母親生病在滬上,不知怎的,一天早起,MAYBOY笑著說:記得么,俺叫做KAO SIR,就是“高手”,我可是很有辦法的哦。說著,就來“抓人”。
小女子,真的就著了這“高手”的魔,任怎么也逃不出。一天比一天活得傻,還特樂意。“傻瓜”、“傻女”聽得樂顛顛兒。

今兒早,鬧鐘響了。
MAYBOY叫醒肥仔,送他去上學。小女子賴床,迷迷糊糊嘀咕著:我,想吃豆漿——油條——。
好像剛睡著,就聽見有人吆喝:熱乎的——熱乎的——豆漿和油條——!

一邊笑得肚子痛,一邊想起廿年前的某些個黃昏,彼人在南京大學南園北園之間,身披軍大衣,也是這樣吆喝:《揚子晚報》——,新出爐的《揚子晚報》——熱乎的——。小女子,遠遠看著偷樂。
不過,演戲的日子,就聽不見這吆喝聲了。在后臺,誰也不敢走近“高老頭”的,人家在入定呢。要演“壞男人”,不容易。

如今,律師大人有案子的日子,小女子也不敢在人家看卷宗的時候說:我想喝蟹——粥。
只有,輕輕地端上,他的,那杯茶。
如果,MAYBOY在網上斗地主,對不起,騷擾沒商量:什么是大地主啊?什么是縣太爺?!
呵呵。

婚後不再欣賞丈夫——男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5日
【明報專訊】「我實在不能再忍受與她一起了!」錦榮衝動地向輔導員說,他考慮與結婚5年多的妻子離婚。

「從前她說因為喜歡我性格堅毅,做事果斷自信才決定嫁給我。婚後,她卻經常提出意見,總要依她的方法做事。我也承認她的意見很多時是有效的,但她也要對我有信心才能解決問題嘛!她又要求我改變一些她不喜歡的習慣,總不像從前般欣賞我。在她眼中,我一定是個懦弱又沒有用的男人。」

其實錦榮的控訴,經常出現在很多有溝通障礙的夫婦裏。正因夫婦沒有認識「男女大不同」的溝通及情感表達模式,致使婚姻關係出現問題。

渴望女方信任讚賞

也許是天生或從社會教化而來,男士心底裏存在一個自我的英雄形象,在兩性關係裏,期望得到對方信任、仰慕、讚賞、接納和鼓勵,從而肯定自己,獲得更大的信心承擔責任,以及得到更大的勇氣改善自己。但當女伴在未被要求時提出意見,容易被男士視為對他不信任,懷疑其能力,當他要作決定時,自身及伴侶的意見互相傾執,出現混亂疑惑而失去信心。又當常被伴侶要求改變性格習慣,容易產生未被接納和欣賞的感覺。當男士的英雄形象未能如意表現,就只有剩下埋怨和挫敗,又或只能當個「狗熊」 了。

文﹕性治療師邱貴生博士
*****
婚後不再欣賞丈夫——女文章日期:2007年12月5日
【明報專訊】女人斯文、細緻,男人較粗獷、大刀闊斧,兩性相處,矛盾無休止。女人善於辭令,常批評男人,傷害了他的自尊和自我英雄形象。

兩性怎樣才能和諧地相處呢?首先,女人要學習從對方的角度看事物。對方提出意見,先欣賞和肯定其優點,然後才提出自己的見解,例如可以說﹕「這個方法是挺好的,既可以……又可以……(指出好處)不過有時會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我們又可以怎樣應付呢?」這樣先讚賞,然後巧妙地打開討論之門,讓自己也有空間提出意見,使人心裏舒服和覺得被接納。兩人如能以尊重對方出發,坦誠地溝通,必能達到共識。

肯定優點 再提出意見


還有,男人很愛面子,如在大庭廣眾他已很堅定地表達了一個立場,作為他的另一半最好是支持他,不要當眾批評他。

最重要是莫過於天真,以為可以改造他,把他塑造成為自己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不接受他的諸多缺點就不應與他結婚或同居,選定了他就應包容。

最好能保持熱戀時的心態,多看見對方的優點,少批評他的缺點,學習和諧地相處,互相勉勵及扶持,慢慢才影響他改進,而自己也經常檢討,這才是兩性相處之道。
文﹕電台性教育節目主持 吳穎英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