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7

吃了“反洗錢局的飯”

K,
這是一個國際責任很強的技術性會議,參會的各國反洗錢大佬,并非都如好萊塢電影上黑衣酷面,其中國際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主席薩松(James Sassoon)先生,很是英國老紳士的模樣,秘書小姐盡管一身職業裝,還是頗有迷人的味道。我覺得,女子參加這樣的會,讓男子為主的洗錢VS反洗錢,變得有趣得多。
倒是中國央行的行長、局長、處長們,頗有些好萊塢特質。高大朗俊,似笑非笑,“很水深”的樣子。連女子都是“山東的”。

今天,有一條本是特大新聞的消息,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報道出來。在開幕式上FATF主席薩松(James Sassoon)先生稱:伊朗國家財政部長,昨晚致電他,稱愿意接受FATF對伊朗進行關于反洗錢及反恐融資環境的評估。這是FATF經過多年艱苦努力得到的進展。不過,因為中國與伊朗關係的微妙,這樣大的新聞不能夠由中國媒體報道出去,蠻遺憾。想像自己如果是法新社記者呢?呵呵。

EAG全會預備會議其實已經開了兩天,今天上午是開幕式,也是我們唯一能夠聽的會議。屬于閉門與開門會之間,有些程序以及特有價值的內容,屬于閉門會范疇,為了不出差錯,就“沉沒”在筆尖了。想起第一次單挑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大會前夕,緊張的小女子電話連線總編郭,老總一句話成了我新聞從業謹守的底線:只要不出差錯就是贏。

今兒,特別值得“炫耀”的是:吃了央行反洗錢局的飯。
開幕式開始了三分之二,我等還是沒有拿到任何會議文本資料,帶著上會的三亞支社小才子,是唯一一位現場攝影記者,機靈得用相機做筆記,小女子也只有用設備對錄同傳。
莫非,我等真的只是“觀察員”?
開幕式一結束,我等僅有的幾位老記,被反洗錢局客氣地請出會場,由一位小靚仔引著,曲里拐彎進入酒店一餐廳最盡頭的一包間:大家先喝喝茶,等著領導來。
小女子忽地一下飛上了天,看著這個南方濱海酒店正在發生的有趣故事。呵呵,怎么如同在香港訪問廉政公署?那時,我們會說:哈,喝了廉政公署的KF。

等待中,小靚仔耐心為我等進行“反洗錢掃盲”,待到高大俊朗的老大出現,他瞬間就隱身了。
老大其實蠻年輕,頸間一條若隱若現的金鏈子,腕上有不知何方的石頭鐲,始終是笑著的:我是河北人。
于是,我們接受指令:也就是前述的開門、閉門之別。我等回應以“不出差錯”的共識。

然后,“來來來,大家吃這海南的羊。”
小女子笑著打岔:海南的羊,叫東山羊,是特沒羊味兒的羊!

俄羅斯人馬爾柯夫當選EAG新任主席
中新社三亞十二月十三日電(記者 關向東 尹海明)歐亞反洗錢與反恐融資小組(簡稱EAG)第七屆全會今天在海南省三亞市召開。俄羅斯人馬爾柯夫當選EAG新任主席。
馬爾柯夫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希望EAG今後的各項工作能在各成員國和觀察員的共同努力下更加具有建設性,取得更大的成就。
來自EAG成員與觀察員約一百二十名代表在今天的會上就歐亞地區反洗錢和反恐融資領域的問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討論。由中國人民銀行、外交部和最高人民法院代表組成的中國代表團參加了會議。
EAG各成員國今天還一致同意接納印度、土庫曼斯坦和波蘭為EAG觀察員。
EAG是目前世界上覆蓋面積最大、涉及人口最多的區域性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國際組織,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白俄羅斯等六國於二00四年十月在俄羅斯創始,二00五年十二月烏茲別克斯坦被接納成為EAG第七個正式成員。(完)
******
歐亞反洗錢與反恐融資小組第七屆全會在三亞開幕   
中新網三亞十二月十三日電 (記者 關向東 尹海明 )十三日,歐亞反洗錢與反恐融資小組(簡稱EAG)第七屆全會在海南省三亞市召開。EAG成員與觀察員約一百二十名代表就歐亞地區反洗錢和反恐融資領域的問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討論。俄羅斯的馬爾柯夫(Oleg Markov)先生當選EAG新任主席,EAG各成員國一致同意接納印度、土庫曼斯坦和波蘭為EAG觀察員。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蘇甯、海南省副省長陳成、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主席薩松(James Sassoon)先生和馬爾柯夫出席會議開幕式並致辭。由中國人民銀行、外交部和最高人民法院代表組成的中國代表團參加了會議。
  薩松在致辭中首先對中國承辦此次會議表示感謝,對馬爾柯夫先生當選EAG新任主席表示祝賀,並充分肯定了前任主席祖布科夫先生在反洗錢/反恐融資領域的卓越貢獻。薩松介紹了FATF的最新工作進展以及英國任主席國期間的工作計畫。他強調了FATF和EAG共同關心的話題,包括FATF式的區域性組織(FSRB)的重要角色、擴大成員的重要意義和互評估的重要性。
  馬爾柯夫回顧了EAG近期開展的相互評估、趨勢和類型研究、技術援助、與私營部門對話等主要工作,他希望EAG今後的各項工作能在各成員國和觀察員的共同努力下更加具有建設性,取得更大的成就。
  蘇寧介紹說,近年來中國政府已在貫徹國際標準、完善反洗錢法規框架和監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出臺了《反洗錢法》和一系列部門規章,初步建立起了反洗錢和反恐融資法律法規體系。二00七年六月二十八日,中國成功取得FATF正式成員資格是中國多年努力取得的重要成果,是中國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國際合作領域的一里程碑。
  歐亞反洗錢與反恐融資小組(THE EURASIAN GROUP ON COMBATING MONEY LAUNDERING AND FINANCING OF TERRORISM)是目前世界上覆蓋面積最大、涉及人口最多的區域性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國際組織,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白俄羅斯等六國於二00四年十月在俄羅斯聯邦莫斯科市創始,二00五年十二月烏茲別克斯坦被接納成為EAG第七個正式成員。(完)
******
蘇寧:中國願意在國際反洗錢和反恐融資中承擔責任和發揮作用
中新社三亞十二月十三日電(記者 關向東 尹海明)正在此間參加歐亞反洗錢與反恐融資小組(簡稱EAG)第七屆全會的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蘇甯表示,中國願意在國際反洗錢和反恐融資中承擔責任和發揮作用。
蘇寧在今天的開幕式致辭中說,中國參與創立EAG是參與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國際合作的第一個重大里程碑。今年六月二十八日,中國成功取得FATF正式成員資格是中國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國際合作領域的又一里程碑。這些表明中國在較短時間內取得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國際社會的一致肯定,也表明中國願意在國際反洗錢和反恐融資中承擔責任和發揮作用。
他表示,近年來,中國政府已在貫徹國際標準、完善反洗錢法規框架和監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出臺了《反洗錢法》和一系列部門規章,初步建立起了反洗錢和反恐融資法律法規體系,充分展示了作為負責任大國對反洗錢和反恐融資的態度。
蘇寧說,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正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同時,作為全球資金、技術、資訊和人員的交流樞紐之一,中國對於打擊洗錢和恐怖融資的全球努力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戰略意義。
蘇寧指出,中國是繼俄羅斯之後加入FATF的又一個EAG成員國,這必將有助於深化中國與包括各EAG成員國在內的友好鄰邦在反洗錢和反恐融資領域的合作,以及深化各EAG成員國與更廣大的國際社會在該領域的合作,推動反洗錢國際合作的深入開展和有關反洗錢國際建議標準的全面、有效實施,對於打擊洗錢、腐敗等犯罪活動,維護區域和國際經濟社會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他指出,洗錢和恐怖融資是國際社會經濟和政治生活中的一顆毒瘤。國際社會必須團結協作,規範和協調國內、國際立法,才能有效地維護國際金融秩序和國家經濟安全,促進全球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完)
*******
央行副行長蘇寧:中國初步建立起反洗錢和反恐融資法律法規體系
中新社三亞十二月十三日電(記者 關向東 尹海明)十三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在歐亞反洗錢與反恐融資小組第七屆全會開幕式上的致辭時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工作,中國初步建立起了反洗錢和反恐融資法律法規體系。
  他介紹說,中國已在貫徹國際標準、完善反洗錢法規框架和監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溫家寶總理在二00五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了嚴厲打擊洗錢犯罪活動的要求。做好反洗錢工作不僅是打擊違法犯罪、維護公平公正的市場經濟秩序的要求,也是努力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於二00六年十月經全國人大通過後已於二00七年一月一日正式生效。這是中國反洗錢法制建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必將對中國反洗錢工作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二00六年二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還審議通過了《刑法修正案(六)》,將洗錢罪的上游犯罪擴展到貪污賄賂犯罪、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金融詐騙犯罪,並對《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條“窩藏、轉移、收購、銷售贓物罪”進行了重大修訂。
  作為反洗錢主管部門,中國人民銀行於二00六年和二00七年依據《反洗錢法》,單獨或與其他金融監管部門共同發佈了一系列規章和規範性檔。中國初步建立起了反洗錢和反恐融資法律法規體系。
  今年,中國在銀行業有效開展反洗錢工作以後,進一步將證券、保險業納入反洗錢監管範圍,同時強化、細化了對客戶身份識別、大額和可疑交易報告、交易記錄保存等反洗錢體系中核心環節的監管,並明確了金融機構報告涉嫌恐怖融資的大額和可疑交易的義務。  
不久前,中國人民銀行剛剛召集了二十三個部委參加的反洗錢部際聯席會議,根據中國向二00七年六月FATF全會提交的《改進反洗錢/反恐融資體制行動計畫》就下一步工作進行了討論和安排,包括積極研究將一些特定非金融行業納入反洗錢監管體系,以及建立海關和金融情報中心的資訊交換機制等問題。  
蘇寧表示,參與創立歐亞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小組(EAG),是中國參與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國際合作的第一個重大里程碑。二00七年六月二十八日,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在巴黎召開的第十八屆第三次全體會議討論並通過了對中國反洗錢/反恐融資體系的評估報告,並一致同意接納中國為該組織正式成員,是中國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國際合作領域的又一里程碑,表明中國在較短時間內取得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國際社會的一致肯定,也表明中國願意在國際反洗錢和反恐融資承擔責任,發揮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