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07

向田邦子。《核桃裏的房間》。


作者:向田邦子\譯者:張秋明
她(桃子)是家中的老大,父親在公司倒閉不久後就人間蒸發(離家出走)。後來,從父親以前的部屬得知他和另外一個女人同居,拋棄了自己、母親、弟弟。為了保護母親,她不肯透露父親住在那裡,怕母親會想不開或是發生什麼意外。於是她女代父職的肩負起家中的重擔。為了賺錢,她不參加公司的活動,寧可在家中幫忙母親做手工,有條件不錯的男人追求也都轉介紹給別人。好不容易,弟弟考上大學了,卻要搬出去住。在她的追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母親在幾個月前就和父親見面了,而且兩人後來還走進了賓館。難怪,她覺得母親最近又開始妝扮,也常藉口出門。母親,現在居然成為人家的“第三者”,多麼諷刺啊。她走進美髮店,將自己的長髮剪去……
犧牲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9日
【明報專訊】日本作家向田邦子有一篇小說《核桃裏的房間》,寫一個女孩子桃子,因為父親有外遇離家出走,她毅然扛起一家生計,坐上父親的位置,照料家中無助的母親和尚在求學的弟妹。
日子一天天的過,她慢慢從桃子變成了桃太郎,以巨大的犧牲精神,拒絕了戀愛的機會,放棄了追求自我嚮往的生活,事事皆以家人為先。她偷偷去見了離家的父親,然後帶更大的奉獻心情為這個家庭盡心,加倍憐恤被丈夫拋棄的母親。她想當然地為別人操心憂心,想當然地認為,只要家人愜意,她的犧牲便不算得什麼。
直至有一天,她眼中不算成才但懂得自得其樂的弟弟,向她揭示了一個殘酷而真實的圖像:她所憂心的母親其實暗中與父親幽會,她所憂心的每個人,其實都以她想像不到的方式,好好地過自己的日子。「大家都在過自己的日子。」核桃剖開了,果仁不在空房間。
所有人都行走在自己的命運軌上,無論如何都是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世界。桃子以自己的全知全能,維持這個家的完整,結果卻是給蒙在鼓裏的一個——世界把她拋棄了。
這篇小說令人一讀難忘,因為實在恐怖,卻也實在真實。
而它給的啟示也簡單明瞭。許多事情總往常人想像不到的方向走去,人一旦覺得自己是犧牲了什麼來成就別人,就必須有心理準備,他們所謂的「犧牲」真的不算得什麼。千萬不要把自己的付出看得太重要,以為世界將會銘記感恩,並且加倍補償「犧牲者」紆尊降貴放下的身段。

稍移視線,我就很怕有些政治人物一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委曲求全傲慢相,天啊,別把自己的政治野心裝飾得太聖潔。
[塵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