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07

《喜宴》&《2046》


K,
MAYBOY近日接的案子蠻費周章,于是小女子見識了什么是“一腦子門子官司”。好在,風險是委托人的,不然小女子要心疼了。
周末,除了燒兩個小菜喂喂兩個大男孩,就是想輒為MAYBOY分分心。
午后,偎著看碟,我選重看李安的《喜宴The Wedding Banquet》和王家衛的《2046》,彼人就隨著看。

http://ent.tom.com/Archive/1002/1353/2003/8/4-34860.html
讀關于《喜宴》的影評。怎么李安拍都拍出來了,這些評論還是如此四平八穩、道貌岸然?
在小女子看來,這片子怎一個“難”字了得,最難的是動了真情的高偉同,何止是左右為難?里外不是人?李安的光影之中,偉同的左擁右抱,是靈與肉可分可合的隱喻么?
最會解題的是“高師長”, 機場一別,感謝賽門照顧偉同,對威威說高家會“感謝你”,一派大戰前夕布陣的大將風度。

有趣的是,李安忍不住在喜宴的群戲中露了個臉,說了一句大而無當的感慨:“你看到的是五千年性压抑的结果 ”。如此,看此后的李安《斷背山》和《色,戒》,他心里到底壓著怎樣的“大石”吶 ,這樣區里拐彎說了十多年,還是沒有全說出來啊。應當,還有好戲看。唉,人啊,人!怎一個情字了得?


《2046》的簡介,我喜歡極了:周慕雲( 梁朝偉 飾)是個言情小說作家,他執菸埋首,寫著一部關於2046的小說,故事裡有部神祕列車,Tak( 木村拓哉 飾)希望乘車去找回一段失去的愛……

Tak最后說,2046是追憶過去,那些美好,一直在那里,不會變。真的不會變么?去找的人從來也沒有回來過。
王家衛,到底為什么拍這部片子?小克曾經參與場景設計,那次在大巴上我們一路聊天,他說,王也是變來變去,看來這戲拍得心里很累。他,想要尋找逝去的什么呢?情,可是最琢磨不透的,沒有得到可能已經逝去,何況此后再去追尋?王菲,眼睛里透出的悲哀,叫小女子每看一遍這戲,都“冷”。
我從不相信,戲劇的編劇或導演,為了一個大而無當的概念能夠做出好戲,除非他心里“有”,如梗在喉,不吐不快。然后,只是尋找表現手藝而已。
不要相信評論人,除非編導自己交底,別人眼里讀的都是霧里看花。或許看見自己的心思被評論誤讀或掩蓋了,那人會躲在家里偷著樂呢。
不過,寫字、編戲的人心知肚明,所有的傾訴都是為了心中的那個讀者,只要他(她)看懂就夠了。
這個他(她),就是THE TREE HOLE,,每個人心中都有。